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熊猫之乡”陕西佛坪累计救治野生大熊猫26只

2011年08月0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8月9日电 (张一辰)记者9日从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可遇见率居中国之首的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33年间累计抢救野生大熊猫26只,其中救活17只。目前,保护区内平均每3平方公里存有1只大熊猫。

  秦岭是中国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秦岭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具有独特的遗传特性,其形态有别于国内其他分布区的个体。有关资料显示,秦岭大熊猫和四川大熊猫在形态上已形成明显差异,四川亚种的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的头圆更像猫,且具有较小头骨、较大牙齿。在皮毛颜色方面,秦岭大熊猫胸斑为暗棕色、腹毛为棕色,四川大熊猫胸斑则为黑色、腹毛为白色。

  陕西省佛坪县位于秦岭南坡,1978年中国政府在当地建立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一个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为35000公顷。经过30多年的精心管护,保护区野生大熊猫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保有数量为110—130只,保护区内平均每3平方公里存有1只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和野外可遇见率均居中国之首。

  据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党高弟介绍,秦岭大熊猫比四川卧龙的大熊猫从“面相”上看更像猫,也更憨态可掬。该保护区管护人员已累计发现并抢救伤病大熊猫26只,其中救活17只。其命名多数为抢救地的名称缩写,或根据时间以及其他特征。

  他介绍说,1985年3月26日,当地村民吕国友在悬马沟竹林深处发现一只棕白色相间的患病大熊猫,经抢救后恢复健康,这是有记载以来世界上第一只棕色大熊猫,取名“丹丹”。第一个“丹”代表红色,因它毛色泛红;第二个“丹”取“单”谐音,“单独、惟一”之意。而丹丹的“老公”湾湾,因抢救地点为湾沟而得名,曾被送到比利时安特卫普展览。

  目前,该保护区有30名管护员,两人一组每月巡山5天,对野生大熊猫栖息地进行保护,并沿251条固定路线对伤病大熊猫进行搜寻及抢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