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广东大埔中山纪念堂辛亥百年别样“红”

2011年08月12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8月11日电 题:广东大埔中山纪念堂辛亥百年别样“红”

  作者 杨草原 古敏灵 丘佳纳

  广东大埔三河中山纪念堂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建成的中山纪念堂,今年正值辛亥百年,到大埔参观中山纪念堂的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目前,梅州正致力打造国际旅游特色区,大埔三河中山纪念堂景点被列入规划范围内。

  近日,记者专程前往大埔中山纪念堂探访。据大埔三河镇委书记黄漩介绍,三河中山纪念堂于1929年建成,由孙中山的挚友徐统雄,于民国七年孙中山亲临三河敦促陈炯明援闽护法时,发动海外华侨捐巨资而建。

  黄漩说:“徐统雄与孙中山交情深厚,早在马来西亚与孙中山相识的时候,就深为孙中山的革命精神感动,曾在孙中山革命遇到困难时,卖掉自己当地的7间门店支持革命,后来干脆回国追随孙中山,被孙中山称为‘国叔’。”

  这是中国最早兴建的中山纪念堂,同时也是面积最小的中山纪念堂。记者在大埔中山公园内看到,该中山纪念堂为两层水泥框架结构,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楼顶匾额由中国国民党元老胡汉民题写。堂内一楼摆放着仿真人比例塑成的蜡像,生动再现了当年孙中山到三河劳军后与陈炯明商议粤、桂、滇三地联军大计的情景。

  “这里有孙中山生前真迹‘博爱’二字,还有当时蒋中正所书‘景仰国父’牌匾,以及林森书‘作君之师’匾额。”黄漩指着堂中的题字告诉记者。

  大埔县旅游部门负责人说,近年来,大埔县政府非常重视三河中山纪念堂的保护工作,将修复中山纪念堂作为“人文魅力县”的一个重点项目,并于2004年7月投资600万元人民币对中山纪念堂进行全面修复,堂内设置孙中山、胡汉民、蒋中正和陈炯明等人的塑像,以及“孙中山与徐统雄”、“孙中山生平事迹”书画展。修复后的中山纪念堂面貌一新,成为梅州市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