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甘南藏区首次在黄河放流濒危土著鱼类

2011年08月12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8月1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2日从甘肃省农牧厅获悉,为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近日在大夏河举办了黄河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期间共投放极边扁咽齿鱼和黄河裸裂尻鱼20万尾。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甘肃省在黄河甘南段首次放流由本省人工繁育的极边扁咽齿鱼和黄河裸裂尻鱼的一次全新突破,也是今年该省在黄河甘南段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

  过去五年,甘肃共组织40余次天然水域渔业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各类鱼种4835万尾、鱼卵1000万粒、中华鳖6万只。这对有效恢复省内天然水域鱼类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群落结构,维护生物多样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由于水电水利工程开发、城市排污、无节制乱捕、滥捞等人为因素的多重影响,加之黄河上游生态环境恶化,以及土著鱼类分布的局限性及本身生长慢、繁殖力低、性成熟晚的特性,补充天然群体数量受到限制,导致水产黄河上游土著鱼类资源迅速减少,不少珍惜鱼种已濒临灭绝。

  为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创造其繁衍生息的良好环境,从2006年开始,甘肃实行了为期5年的黄河、长江、内陆河禁渔制度,该省农牧部门去年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自然水域继续禁渔的通知》,明确了从2010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的五年禁渔期。

  此外,甘肃已累计建成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市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4个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