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越边境重镇凭祥边贸经济交流迸发新活力

2011年08月13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凭祥8月12日电 题:中越边境重镇凭祥边贸经济交流迸发新活力

  中新社记者 杨强

  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推进座谈会11日在凭祥举行,越南方面的一个官方代表团当日赶赴这里参会,中越双方同谋发展,气氛融洽。

  会后,越南客人专程参观了凭祥综合保税区。这个被称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与境外真正实现“贴边发展,互连互通,无缝对接”的综合保税区,不久将正式运营。

  凭祥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会被一界之隔的越南地方官员看在眼里。中共凭祥市委宣传部官员张扬称:“越南方面很重视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推进及发展,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思路。”他说:“我们正在努力争取国家层面来推进这个事情。9月份(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将率团赴越南,继续沟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事宜。”

  中国边境重镇凭祥的变化和发展,也在无形中影响着越南的普通民众。在凭祥市著名的边境贸易互市区浦寨,一群头戴尖顶竹笠、手上穿着防护布套的越南妇女,每天挑着产自本国以及来自泰国等东盟国家的时令水果,向络绎不绝到这里观光游人兜售,风雨无阻。

  “我们每天上午过来,到下午5点钟左右回去,一天大概能挣到五、六十元人民币。”8月11日午后,在浦寨“国门大酒店”面前的广场旁边,一名上衣口袋揣着钞票和出入境证件的越南妇女对中新社记者说。她的“同行”们正拿着剥好皮的“红毛丹”,四处走动并邀请广场上驻足留影的游客品尝。

  午后的浦寨边贸互市区,街道两侧绵延的店铺,经营玉器、红木和越南特产。一些骑着装满货物的三轮车越南边民在这些店铺门前来往穿梭。这些越南人,将一车车中国的蔬果,诸如鸭梨、哈密瓜、洋葱等运送至越南,或将越南大米、毛红丹、香水、咖啡等货物带到中国,“互通有无”。

  “现在到凭祥来旅游的客人很多,从凭祥出境到越南旅游的客人也很多,只要带有护照或身份证,随时都可在这里办理出境手续。”凭祥市中越国际大酒店的一位旅行社小姐对记者说。每天从凭祥去往越南方向的国际旅客列车和汽车的正常通行,使得这座边境重镇成为一个重要的游客交汇点。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