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珠海投资三百多万元建石溪公园

2011年08月14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珠海8月14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珠海香洲区文化局14日公布了石溪公园二期规划,计划投入355万元人民币,将石溪公园打造成文化精品。届时,晚清岭南才子鲍俊效仿王羲之兰亭雅集而兴建的亦兰亭将在石溪公园里重现。

  石溪公园位于珠海市香洲区梅华路北,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内有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溪摩崖石刻”,及亦兰亭、惜字社等古遗址及“坐对川流”等石溪八景。

  根据珠海香洲区文化局的规划,二期工程将在近期公开招投标,力争在2012年春节前完工。355万元投资主要是用在重建亦兰亭、修复石泉古井、旷石观莲、溪池映月、琴泉跌水等景点。

  香洲区文化局负责人表示,重建的亦兰亭将参照浙江绍兴兰亭为蓝本,以现存建筑构件为基础,在古亦兰亭遗址上再现当年古韵风情。

  珠海市中国书学院院长、香洲区政协委员张法亭介绍,在清道光年间,每逢三月初三,珠海、南海、番禺、新会等地的文人骚客就会聚集此地,仿东晋兰亭“曲水流觞”吟诗作对。古“亦兰亭”建于这一时期,文人们在石溪留下了大至1米小近1寸的34处摩崖石刻作品,行、楷、草、隶俱全。

  据了解,石溪摩崖石刻作品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晚清书法家、诗人鲍俊留下的一笔“鹅”字,该字高0.9米,宽0.6米,一气呵成,苍劲古朴,堪称岭南书坛一绝。鲍俊出生于珠海山场,道光三年考取进士,成二甲第二名。道光皇帝在其试卷上御批“书法冠场”。鲍俊在一笔“鹅”下刻诗一首,点明“亦兰亭”主题:“名署亦兰亭,谁作兰亭记。敢说溪鹅书,止学古鹅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