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平潭效应”彰显 昔日荒岛成开放开发热土

2011年08月24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8月23日电 题:“平潭效应”彰显 昔日荒岛成开放开发热土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在中国的第五大岛屿——福建平潭岛,开放开发的脚步迅速而有力:金井湾内,吹沙造地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的协力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时值酷暑,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开放开发建设热潮席卷下,更是“热上加热”。一如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所言,福建正以“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平潭速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平潭开放开发。

  2009年7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宣告成立,开始进行“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两岸合作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随之,平潭这个昔日荒岛摇身一变,成为开放开发的热土。

  今年8月,又有两家银行在平潭岛上开业:中国工商银行平潭万宝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平潭西航支行相继揭牌开张。此外,海峡银行、兴业银行去年已进驻平潭,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正在平潭选址设点。

  今年3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首次写入国家发展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从“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构建两岸经贸合作特殊区域”、“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三方面着手开展两岸区域合作综合实验。“平潭效应”由此越来越彰显。

  除了各银行“抢滩”布点,外商投资增势良好,也是“平潭效应”的一个显著体现。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透露,今年前7个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9户,总投资3.41亿美元,注册资本1.73亿美元,外方认缴1.6亿美元。至此,该实验区已有外商投资企业62户,总投资超6亿美元。

  由于“两岸合作”特色格外突出,台商“钱”进平潭踊跃。在前7个月的外商投资统计数字中,新设台资企业占了15户,总投资3500万美元。孙春兰表示,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平潭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携手建设共同家园。

  穿行平潭岛,给人的一个总体感觉是:平潭岛俨然一个大工地。记者看到,平潭大桥复桥、澳前对台滚装码头、平潭环岛路等主要在建重点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当下平潭破除发展“瓶颈”、加快开放开发的头等大事,正加速推进。

  今年前7个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亿多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其中,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跑在福建的前面,如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以及金融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的增速均居福建各设区市首位,第三产业增速仅次于厦门居第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