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革命老区广西河池以富集资源换产业 农民受益

2011年08月26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池8月26日电(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韦美艳是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坡纳屯村民,近年来她在当地发展长寿养生旅游产业的扶持下办起“农家乐”,依靠卖“空气”和“环境”捧上“金饭碗”。韦美艳说,长期住她家的“候鸟人”有8人,家里预约订房订餐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位于广西西北部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全县森林覆盖率68%,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达2万多个,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该县依托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请客来,大力开发“寿”字产业,农家旅游蓬勃发展。仅仅在甲篆乡,像韦美艳一样的农户就有150多户,直接从业人员1000多人,受益人口上万人,有的农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人民币。

  广西河池市市长谢志刚介绍,河池市是中国革命老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又是资源富集区,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水电之乡”、“世界铜鼓之乡”、“世界长寿之乡”。近年来,河池市坚持走“以资源换产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构筑新型产业基地,打造生态民族文化名城,昔日“老、少、偏、穷”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喜人。

  他说,河池市拥有喀斯特景观、高山平湖风姿、长寿资源、民族风情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利用生态美景为民众谋福利,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生态、民族、长寿、红色旅游成为靓丽名片。目前,河池旅游业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第六大支柱产业,最近还获得“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称号,5个红色景区入选首批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自国家实施“东桑西移”战略10年来,河池市将桑蚕丝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经营,通过“企业+协会+蚕农”的发展模式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桑蚕产业。2010年,河池市桑园面积发展到63.97万亩,蚕茧产量158.29万担,连续5年稳居广西第一,桑蚕鲜茧产值达25.33亿元,养蚕户平均养蚕收入达到10756元。

  谢志刚说,未来5年,河池将大力实施以“百亿产业工程、亿元企业工程、名牌精品工程、产业环境工程”为重点的“产业振兴计划”,加快新型有色金属、清洁能源、生物质化工、绿色长寿食品、茧丝绸、生态旅游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到2015年实现有色金属产值350亿元、电力产值120亿元、化工产值60亿元、食品产值115亿元、茧丝绸产值20亿元。

  最近五年来,河池市累计扶助2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下降到23%以下。“我们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落实增加农民收入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支持劳务返乡人员发展产业、创办企业。到2015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实现翻一番以上。”谢志刚表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