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千岛之城”舟山初显新区效应

2011年08月27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舟山8月27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沈溦)舟山,地处中国东海的一座岛屿城市。因舟山拥有大小岛屿1390个而得名“千岛之城”。如今,这座千岛之城因成为国家级新区而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8月,中新网记者深入舟山,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访。在被批复设立新区后的几个月内,新区效应已经在舟山初显。

  企业的迎风而上

  站在舟山本岛的海边远眺隔海相望的长白岛,一片郁郁葱葱,高高的山头上一排巨大的发电风车迎风转动。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吸引了新加波太平洋海洋工程公司这只“金凤凰”在此安家兴业。

  新加波太平洋海洋工程公司主要是生产石油勘探平台等高端海工装备。走进该企业的船坞内,一片繁忙,一艘数千吨的多功能船舶建造已近尾声。

  企业市场营销经理刘宇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舟山是看中了其区位优势。自今年3月27日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已实现产值近亿元,预计今年将完成5亿元产值。

  坐落舟山,随着新区建设的逐步展开,公司也对在当地的投资前景十分看好。目前,该企业拟加大在舟山的投资。

  同样是造船企业,新加坡太平洋海洋工程公司是外资企业,而浙江舟山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当初的国营企业。通过改制,如今该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扬帆集团系全国民营企业500强,2010年,工业总产值62亿元;2011年1—6月,集团交船12艘,创工业总产值32亿元。

  在扬帆的其中一个基地内,多达数十条船舶同时在建。“我们在建船舶中有国外客户,也有国内的;有散货船,也有集装箱船。”扬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手头的订单十分充足,已经够生产好几年了。

  扬帆集团负责人表示,随着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深度推进,作为舟山海洋经济临港工业的支柱产业,造船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0年,舟山的船舶工业总产值达到549亿元人民币。除了船舶制造,舟山的船舶交易也走在全国前列。据舟山市政府方面数据显示,全国有近一半的二手船舶交易是在舟山。随着新区的发展,未来舟山将制定二手船舶价格指数。

  人才的聚集效应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同样,舟山新区的发展,最稀缺的就是人才。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炜波告诉记者,目前整个舟山新区总人口112万,其中人才总量17万。

  徐炜波告诉记者,就目前舟山人才情况,不论是总数还是层次组成,还难以满足发展所需。“因为海洋经济发展的特殊性,企业通过与专业类高级院校合作,海外引才,挖掘自身人才素质潜力等方式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徐炜波认为,人才引进主体是企业,政府要搭建好平台,吸引更多涉海人才关注并参与舟山发展。

  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魏仲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高层20多名从事海洋工程的管理和技术人员都是从新加坡等地引进。“这些外籍专家正在进行传、帮、带,让下属员工尽快熟悉海洋工程类产品的建造要求。”

  相对于工业技术产业的大量引进高科技人才资源,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营水产品加工的中日合资企业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则更注重自身员工素质培训。

  兴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海平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员工3000人左右,其中原有国企老员工和近年新招员工的比例差不多1:1。针对老员工年龄层偏高,技术能力方面滞后,新员工企业忠诚度有待加强。陈海平说,“要培养良好企业文化,不断加强员工职业技能培训,这是企业发展所需,也是企业为吸引人才努力创造良好的氛围。”

  政府的顺势而为

  “舟山是第四家,其他的新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机制体制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同时我们也要打造出属于海洋经济示范区的特征和特色。”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如是说。

  目前,舟山市正在制定新区发展规划,初步规划将形成“一体三区诸岛”的总体发展格局。

  舟山市发改委主任夏文忠告诉记者, “一体”是指由跨海大桥连接的舟山本岛,这是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体,打造成为整个舟山群岛地区经济的中心,城市的中心。“三区”是指按舟山群岛产业布局,分别形成中部临港制造业核心区、(北部)深水港核心区和东部海洋旅游核心区,还有一些功能性岛屿。

  夏文忠介绍,中部临港制造业核心区将重点发展船舶修造、海洋工程装备大宗物资加工、海洋生物等产业。北部深水港核心区着力建设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适应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的需要,逐步实施港口全面开放和更为自由的贸易政策,探索建设中国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园区。东部海洋旅游核心区,包括普陀山将重点发展海洋海岛旅游产业。

  目前,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在为10月份的挂牌交易积极准备。

  作为中国首个群岛新区,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国家和浙江省都将在财政税收等方面都给予支持。浙江省海洋经济办公室副主任张善坤表示,这些政策包括一个是开放方面,一个是财政税收方面,还有用地用海方面,投融资方面。

  在加大力度推进经济建设,开发海洋资源的同时,保护海洋同样重要。张善坤表示,浙江省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建设。“法规要跟上,目前我们国家有海洋生态保护法,省里面也有相关的条例。但是我们也看到,执法力度和体制还需要改进,(未来)要加大力度,健全海洋综合执法体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