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吉林十二五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

2011年09月02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春9月2日电(张中江)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常晓春2日上午表示,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

  第五届网络媒体吉林行2日继续旅程。当天上午,吉林省宣传部、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向采风团成员介绍了吉林省省情以及“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情况。

  贺永强介绍说,2010年,吉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577.06亿元,比上年增长13.7%。人均GDP为31306元。2010年全省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2.2:51.5:36.3。

  贺永强还介绍了吉林省近几年工作的几个亮点。

  贺永强表示,今年,吉林省全省玉米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308.2万亩,水稻插秧面积比上年增加33.4万亩。目前,全省主要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如果后期气候条件正常,总产有望突破600亿斤大关。

  贺永强介绍说,2011年,吉林省政府把“暖房子”工程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进人大报告。推动“暖房子”工程增量扩面,由市(州)向县(市)延伸,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有望突破3000万平方米,将使46.15万户、138.46万居民受益。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常晓春介绍了吉林省“十二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常晓春介绍说,吉林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概括起来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加快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坚持科学发展是总纲和基本遵循,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是路径和战略选择,加快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是阶段性目标和奋斗方向,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是根本任务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核心就是“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

  吉林省“十二五”时期的总体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具体为七大类、28个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6个,约束性指标12个。

  一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

  二是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0:50:40,支柱优势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68%和20%。

  三是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继续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计降低16%和17%。

  四是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城镇人口由“十一五”末的1483万人提高到168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初步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五是“富民工程”取得实质性成效。每年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均增长均在12%以上,实现全省城镇居民五项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程度由“十一五”末的82.27%提高到“十二五”末的96%左右。

  六是社会建设明显加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

  七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十一五”末的49.2%提高到60%,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