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进内蒙科右中旗:蒙东小城民众的幸福与安宁

2011年09月09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内蒙科右中旗:蒙东小城民众的幸福与安宁
图为内蒙古科右中旗98抗洪纪念广场上的巨型雕像。邓永胜 摄
    图为内蒙古科右中旗宣传文化中心门前的成吉思汗之弟、神弓手哈不图.哈撒尔像。邓永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兴安盟9月9日电(邓永胜) 科尔沁右翼中旗,一个具有鲜明内蒙古草原特色的名字。如果不是参加此次内蒙古网络媒体行,或许毕生都很难与这个蒙东小城产生交集。

  而正是这一偶然机缘,让记者可以在短短几天内两次走近它、了解它、感受它的美丽、平静与安宁。

  第一次“走近”,是在北京开往通辽的列车上,当时,同车厢内的一位家住科右中旗的蒙古族老医生闲谈间介绍了他眼中的家乡。

  从他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科右中旗隶属内蒙古兴安盟,地处乌兰浩特市和通辽市之间,东临吉林省洮南市,该旗85%的人口为蒙古族,是全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地区。

  他同时介绍说,在科右中旗,蒙古族和汉族一样,过着以农牧业为主的生活。虽算不上很富裕,却乐得自在、悠闲。

  正是列车上的这一巧遇,让记者在第二次“走近”科右中旗、也是真正置身其中时,会从心底生出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在半天的行程中,媒体采访团先后来到科右中旗宣传文化中心、科右中旗博物馆、赛马场、98抗洪纪念广场、桥南社区等地参观。

  记者们先后参观了科右中旗的历史文物、聆听了乌力格尔(即蒙古语说书)的动人旋律,并走进社区,用纸笔和镜头记录下这个蒙东小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在科右中旗博物馆,一路跟随讲解员,回顾了科尔沁部落辉煌的过去;在赛马场,不由为草原民族的智慧与胆识所折服;在98抗洪纪念广场,则对科右中旗人民面对自然灾害表现出的坚强乐观精神由衷钦佩。

  宽敞的街道、朴实的民风、宏大的赛马场、多彩的文化活动……一路走来,亲眼见到的这一切,都与此前那位老医生的讲述并无二致。

  或许正如该旗宣传部门的一位官员所说,虽然科右中旗的经济发展仍相对落后,但民众生活在这样的故乡,却也照样可以享受幸福与安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