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鄱阳湖提前两个月入枯水期 春夏连旱后再现低水位

2011年09月1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9月16日电 (记者 王剑)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继春夏连旱之后,入秋以来再度出现罕见的低水位。9月16日,鄱阳湖湖口水位10.33米,较7月20日下降近5米。目前,鄱阳湖水域面积仅为1509平方公里,不到同期多年平均值的五成,提前近两个月进入枯水期。

  中新社记者16日从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今年7月20日至9月13日,江西省气温平均为28.6℃,比历史同期偏高0.7℃,降水平均为17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2成多。据9月14日卫星遥感监测,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目前仅为1509平方公里,不到同期多年平均值(3381平方公里)的五成,已提前进入枯水期。

  气象专家分析,江西省近期降水偏少,且长江上游来水不足,长江湖口水位较前期明显降低,鄱阳湖水入江明显,与历史同期相比,鄱阳湖水面明显偏小。

  随着秋天的来临,鄱阳湖候鸟自然保护区生息繁衍的夏候鸟开始集结南迁,经过一个夏季的繁衍栖息,这些夏候鸟们带着添丁加口的喜悦飞回南方,等到明年春天,它们又将会回到鄱阳湖湿地度夏。据了解,由于今年鄱阳湖遭遇春夏旱,对候鸟越冬的食物链、生物链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湖区夏候鸟数量锐减至10万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据江西省水文部门分析,未来一段时间鄱阳湖或出现低于历年同期最低水位的异常水情。三峡水库9月10日正式开始175米试验性蓄水,长江九江段水位下降加快,长江对鄱阳湖拉空作用加强,鄱阳湖枯水将加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