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试种超级稻品种“宜优673” 亩产超千公斤

2011年09月24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9月24日电 (黄献光 孙贤迅)福建省农科院24日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研究团队在云南省永胜县期纳镇文凤村培育的“宜优673”水稻百亩示范片经测产验收,平均亩产达1005.85公斤,它预示着中国水稻育种团队探索适合不同气候区超级稻良种选育与高产示范技术渐趋成熟。

  9月22日,农业部按照中国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等规定,委派验收组长、中国水稻所陈惠哲等专家组,到云南永胜县文凤村,对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研究团队的“宜优673”135.4亩示范片进行田块编号,现场随机抽取3块面积1.0亩田块共1639.83平方米,进行实割实收,测出3块田平均亩产1005.85公斤,其中一块田亩产1050.63公斤。

  专家组认为,由福建省农科院水稻所、云南永胜县种子管理站和期纳镇农技站等单位,在海拔1420米的文凤村,共同实施的百亩超高产示范片,全程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管理技术,示范片稻面长势整齐平衡,叶色清秀,转色好,未发现稻瘟病、稻飞虱等水稻主要病虫害。

  据了解,作为中国超级稻后备品种“宜优673”,是一个广适应、超高产、米质优、抗稻瘟兼顾的新品种。2008年、2009年在云南区域试验,比对照种“Ⅱ优838”增产12.7%,稻米检测达国家优质米标准,2010年通过云南省品种审定。同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水稻主导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此前,“宜优673”先后通过福建、广东和长江中下游稻作区的新品种审定。

  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中国农业部提出不同阶段中国超级稻育种攻关目标,2010年百亩示范片单产要在2005年800公斤基础上突破900公斤,并安排2011年在东北、长江中游、长江下游、华南和西南等稻作区,示范推广超级稻1亿亩。为此,中国水稻育种专家团队,提出了不同的育种技术路线,探索不同气候区光温水气条件示范推广超级稻的新技术,并取得突破。

  谢华安院士科研团队针对福建山地气候特点,探索航天超级稻作再生稻栽培的示范推广模式。2004年8月,在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101.1亩连片示范田,航天育成的“Ⅱ优航1号”作超级再生稻栽培,头季百亩亩产928.3公斤,10月再生季百亩单产521.4公斤,全年两季百亩平均单产1449.7公斤,提前实现中国超级稻长江中下游双季稻区百亩片两季单产1200公斤以上的2011年产量指标。

  专家认为,这种提高复种指数、节本增效的超再生稻栽培模式,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西南的单双季水稻混作区,具有推广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