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陕西吴起城乡居民低保标准率先实现均等化

2011年10月0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10月2日电(田进)记者从陕西民政部门获悉,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吴起县农村贫困人口保障率从原来的12%下降到现在的5%,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66.7元提高到400元,与城市低保标准基本持平,使城乡居民在享受低保的标准上率先实现了均等化。

  吴起县位于黄土高原深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曾经县穷民穷,2003年,随着能源价格飞涨,盛产石油的吴起,经济开始腾飞。2009年吴起排在西部百强县第十九位。近年来当地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曹生玲是陕西省吴起县吴仓堡乡玉皇庙村的农民。家里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三个子女生下来就不能说话。2000年,一场变故使曹生玲的老伴离开了人世。随后,本就残疾的大儿子又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媳妇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远走他乡,留下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孙子。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使饱受苦难的曹生玲一家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境。

  记者近日跟随由陕西省民政厅组织的“媒体角度看民政 民生服务在基层”采访团看到,陕西实施民生工程卓有成效,惠及越来越多类似曹生玲这样的贫困群众。吴起县吴仓堡乡民政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高许琴告诉记者,乡民政工作站通过村官了解到了曹生玲家里的情况以后,当时就给她家办理了低保,解了一家人燃眉之急。小儿子在福利工厂也有了工作,曹生玲家的生活逐渐得以维持。

  “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一家人就不会坚持到今天。”曹生玲说,培养好孙子成了她生活最大的希望。今年,曹生玲的孙子已经7岁了,为了照顾在镇上读小学的孙子,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民房。随着孙子年龄的增长,家里的花费开始逐渐增加。

  2011年,延安市的城乡低保一体化在吴起县率先试点,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从原来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800元。吴仓堡乡民政工作站的高许琴给曹生玲带来了这个好消息,曹生玲感到家里的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也有了坚强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延安市民政局局长袁春河表示,2011年延安市确定了“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缩小城乡保障水平差距”的目标任务。通过公开评议、三榜公示等一系列做法,缩小低保补助面,提高低保补助标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应保尽保”,吴起县农村贫困人口保障率从原来的12%下降到现在的5%,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66.7元提高到400元,与城市低保标准基本持平,使城乡居民在享受低保的标准上率先实现了均等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