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著名历史学家对话成都茶馆 从微观世界看城市发展

2011年10月16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0月16日电 (周迪迪)“茶馆是成都文化的代表,是观察成都的窗口,要想了解成都就要了解成都的茶馆。”16日,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笛做客成都宽窄巷子,他透过成都茶馆这一微观世界解析了老成都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这座城市的发展。

  据介绍,王笛教授于1991年赴美,师从西方研究中国城市史大师罗威廉教授,1998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身为成都人的他一直对成都文化生活有着特殊的感情。

  王笛教授讲道,茶馆长期以来被误认为是让人无所事事、滋生惰性,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的地方。但人们忽视了茶馆多层次的、复杂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功能。他认为,茶馆不仅是一个休闲娱乐之地,在过去更是各种人物的活动舞台,而且经常成为社会生活和地方政治的中心。这些元素为茶馆注入了生命力,使这一传统得以流传至今。

  “成都人生活太休闲,生活节奏太慢,历来都是大家对成都的评价。但随着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我们发现生活节奏慢并不是不好。”王笛教授说,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的质量,休闲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而成都的茶馆就是一种休闲生活方式的选择。他认为,成都有着深厚的休闲文化基础,而这种独特的休闲文化与成都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

  他表示,现在的成都较20年前相比,城市面貌有很大变化,居民居住条件好了,整个城市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就如张艺谋导演曾经说过的一样,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