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周庄扩张物联网产业链 “智慧水乡”启动

2011年10月2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0月22日电(黄莹 柏方敏)“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智慧景区22日正式启动,传感器市场同时开业,远望谷产业园奠基,哈工大物联网等5大物联网项目签约落户……从基础原件到技术合成,直至市场应用,物联网产业正在周庄迅速发展生根,成为继旅游、文化产业后第三大特色产业。

  物联网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正在交通、物流、农业、医疗等方面实现应用。“智慧水乡”便是结合最新的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三大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更高效、更全面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游人迈入周庄便开始了一场数字化3G体验。

  周庄选择发展物联网,是基于十多年传感器产业的厚积薄发。众所周知,感知是物联网产业链中重要环节,传感是感知环节的核心技术。享有“传感器王国”美誉的周庄,涵盖传感器材料、产品、应用等多个领域,并研发生产红外、光电、霍尔等十大系列产品,与国内中科院微电子所、上海技物所等高等科研院所以及哈工大、南邮、上海交大等知名院校有着广泛的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78%。新落地项目中仅昆山光微电子已拥有专利近40多项,填补了国内外成像芯片市场空白。

  作为全国最大的传感器产业基地,为周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周庄已被列入江苏省物联网产业支撑区,此次签约的高附加值物联网技术产业项目——哈工大物联网项目、倍辰莱电子科技项目、凯尔物联网摄像模组项目、网正智能无线网络技术项目、华优富网银支付终端项目,将进一步加快周庄传感器产业向系统、纵深发展,加速周庄物联网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

  此外,传感器市场、远望谷产业园的同时启动,预示周庄转型升级步伐加速,周庄传感器基地将拥有全新的实物和电子商务交易交流平台,而更多的物联网企业将汇聚周庄发展,推动物联网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周庄镇党委书记赵坤元表示,物联网势必将为周庄的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锦上添花,为周庄接轨国际,开启一个全新的绿色、智慧、休闲水乡的新时代。(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