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工业经济总体平稳 银企携手风雨同舟

2011年10月22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 沈兰)“当前杭州工业经济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不能只求利益,规避风险,两者合作应风雨同舟共患难、利益共存谋发展。”22日,杭州市副市长沈坚在该市召开的中小企业政银企融资洽谈会强调。

  沈坚结合杭州市工业经济情况作了分析,并提出四点意见。他首先指出,杭州经济工业经济总体面上还是比较良好,但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部分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

  据介绍,今年1月至9月,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8848.93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增加值1730.53亿元,同比增长12.1%,该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但在相对偏紧的宏观经济条件下,杭州工业经济增速呈现下行风险加大,两极分化明显的特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增幅和利税增幅都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在36个制造行业中,19个低于全市销售产值平均增幅。三季度融资指数低于二季度,中小企业亏损面扩大、亏损额增加,引起了杭州市官方的高度重视。

  为此,杭州市各级政府部门、银行、担保、企业等多方均作出积极努力:杭州市经信委特别开通了中小企业金融超市,搭建了永不落幕的银政对接平台,已与39家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以来已为390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总额达17.03亿元的信贷,在杭各银行对中小企业量体裁衣,纷纷设立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并推出一系列的特色融资产品等。

  沈坚还提出,目前许多银行已经发展扶持一批优质客户成龙头企业乃至成为优质的上市公司,在银行的帮助下做大做强。但是银行不能只求利益,不挡风险。在信贷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各银行要本着有保有压的原则,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量,合理控制贷款利率,切实降低中小企业成本。企业也要诚信诚实经营,防范金融危险,提高还款能力。

  针对工业企业集中面临着融资压力增大、成本居高不下、亏损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和企业税负偏高等方面的问题。沈坚说,中小企业已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9%以上,上缴税收占50%以上,贡献GDP占60%以上,中小企业经济具有不可替代作用。杭州市应该贯彻中央精神,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政策,为企业让利减负。

  沈坚最后提出,政府机构应该为银企搭建平台,提供多种渠道机会。当前处于十二五期间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小企业转型的关键期。政、银、企应该全力协作之下,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