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苏淮安技术手段倒逼制度完善 信访被“全景监控”

2011年11月04日 11: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信访难,既是态度问题,也是信息问题。信访人往来奔波成本高,信访局人手有限接待慢,问题到底归属哪个部门管?最后落实得怎么样?不仅在老百姓与政府之间,就是在政府各个部门之间,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

  江苏淮安市以技术手段倒逼制度完善。他们整合电子政务网与各类通信平台,推出“阳光信访”电子信息系统,不仅拓展了信访受理渠道,还对处理过程来了个“全景式监控”。这个信息系统到底是如何运作的?请看记者调查。

  打个电话、上上网或是发条短信,上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反映问题并及时查询进展;群众反映事项未在规定时间内受理,系统会自动发出警示督办;党政领导可随时打开系统,了解全市信访情况。

  这是江苏省淮安市研发的“阳光信访”电子信息系统,创立了受理投诉、便民查询、主动反馈、监督管理“四位一体”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这种通过技术手段开拓信访渠道、整合受理资源的方式,能否破解信访难题?

  条条大路通信访

  电话、短信、视频、网络,接访平台透明化多元化

  盱眙县王店乡村民李寿福对信访难深有体会:“上访一次,来回要一两天,路费一二百元,还要住宿和吃饭。从受理到办结,要往来几趟。”淮安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邱金义也为难,老信访局里定编的工作人员只有18名,接待一位信访人至少要两个小时,接待能力实在有限。

  能不能借助现有的科技手段提高信访工作的效率呢?邱金义从“高考分数查询系统”获得启发。他请人开发了一个小系统,2007年1月8日正式对外公布,老百姓在家里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只要输入信访号码,就能查询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这是淮安市“阳光信访”系统的雏形。

  几经升级,如今,淮安市依托现有的电子政务网、公共电话网、无线通讯网和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建立起了一个公开透明的信访系统。不仅提供了电话、短信、视频等多种方式,遍布在乡镇的综合服务中心还可为群众提供代理投诉、代理查询、视频信访、政策咨询等服务。这个模式被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为“阳光信访”。

  不久前,淮安市中医院的职工白海连发短信到信访局的平台,反映医院门口是单行道,职工们上班不方便。3天后,他就接到反馈电话——信访件被受理了。之后,交通局和公安局两个部门联合办公,重新规划了路线。白海连很惊讶:“没想到一个短信就解决了问题。”

  淮安市信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开通“阳光信访”系统以来,2万多人次通过电话、网络反映问题,93%得以解决。

  能不能用科技手段让老百姓少跑路,既把成本降下来,还能“解放”信访干部呢?“阳光信访”就是这样一个集受理投诉、便民查询、主动反馈和监督管理于一体的系统。

  ——淮安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 邱金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