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生物质发电厂在粤运营

2011年11月19日 0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8日电 (记者 王华)广东省粤电集团18日下午宣布,由该集团投资的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电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广东粤电湛江生物质发电项目为2台5万千瓦机组,其中1号机组已于今年8月底投运;2号机组现已顺利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试运期间,机组平均负荷率达100.6%,各项技术参数指标优良,创造了国内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新纪录。

  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发电,属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等。生物质能源中的有害物质(硫和灰分等)含量仅为中质烟煤的10%左右,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粤电湛江生物质发电项目拥有2台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机组,系世界单机及总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电厂,采用农林作物废弃物等生物质作为燃料。电厂选址在雷州半岛,当地日照充沛、农林作物生长较快,在有限的收集半径内,燃料来源充足稳定,地理优势明显。

  据了解,生物质发电燃料复杂多样,存在给料和组织难度大等多种困难。粤电集团该项目在纯生物质燃料前提下,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技术,进一步提升发电机组的效率,成本和污染物排放更低、燃料适应性强,燃烧温度低有效抑制结渣、腐蚀令灰渣综合利用价值提高,更为节能环保。

  该生物质发电项目每年可替代约1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2000吨,这对于改善当地农村村容村貌、减少城乡大气污染将发挥重要作用。

  粤电集团方面还表示,该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后,通过燃料的收集、运输、加工等环节,可为当地农民增加就业岗位。(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