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武汉新港揽得780多亿投资 探索第4代港口发展模式

2011年11月19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1月19日电 (记者 徐金波)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武汉新港行活动19日启动,参会企业与武汉新港达成了785.2亿元的投资协议。

  据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介绍,湖北拥有1000多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在沿江各省市中位居第一。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北航运事业蓬勃发展,武汉港一度成为中国内河第一大港,为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建设武汉新港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武汉和鄂州、黄冈、咸宁4市的港口进行统一规划建设。3年来,围绕“亿吨大港、千万标箱”和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目标,武汉新港积极探索第4代港口发展模式,统筹港口、产业、城镇建设和集疏运体系一体化发展,有力地带动了临港产业及区域经济的繁荣。

  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等国家领导先后亲临武汉新港视察,对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利用、建设武汉新港作出重要指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武汉新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在长江中上游率先迈入“亿吨大港”行列。一个规划面积9300平方公里、港口岸线548.2公里的港口群正在迅速崛起。

  出席活动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建议,武汉新港作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更应着眼为长江经济带及其辐射的地区服务,着力发展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业,高起点跨越式的拓展港口的功能,着力打造具有物流综合服务链等功能的第四代港口。

  开幕式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原交通运输部部长)钱永昌,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国际运输与物流学会会长王之泰,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执行总裁劳里•邓汉,荷兰交通运输研究所战略部主任赖含瑞,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瑞典)等10人被聘请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际专家顾问团成员。

  同时,中原物流公司等企业与武汉新港签订了5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785.2亿元人民币,涉及工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港行设施建设等领域。武汉航运交易所也正式揭牌成立。

  当天,参会企业还采取分团方式,奔赴鄂州市、黄冈市、咸宁市及武汉市江夏区、花山临港新城及阳逻港等地实地考察。(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