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成都出台办法加强企业信用评估与诚信评价管理

2011年11月27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1月27日电(记者 杨杰)记者27日从成都信用协会获悉,该协会近日出台《成都企业信用评估与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并开始试行,以促进企业诚信自律。

  据介绍,《办法》明确了信用评估及诚信评价应遵循的原则,信用评估对象和信用评估体系内容,信用评估的程序、信息发布与运用。企业信用评估及诚信评价是科学设立全面反映企业诚信状况的评价指标,采集相关定性、定量信用信息,运用通行的评级方法,进行独立、客观、公正的专业评估,对企业信用及诚信水平做出评价,确定企业信用及诚信等级,并用特定符号给予标识。

  设立专家评审委员会 评估评估对象涵盖各行业

  《办法》规定,为使信用评估公平、公正,更具权威,协会设立专家评审咨询委员会开展信用评估与诚信评价工作。评价专家组成员由成都企业信用评估与诚信评价协会秘书处从评价专家库中随机选择确定。其主要职责包括: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调研和研究,知识讲座、培训、咨询活动;研究拟订和完善成都企业信用评估及诚信评价规范和标准体系及相关机构的信用评估。评审专家任职条件要求具有良好的个人信用;具备有信用管理、经济、管理、法律、会计、投资、新闻类等相关专业知识、职称和从业经验条件。

  《办法》规定了参加信用评估的范围:凡持续经营三年及以上、具备健全的组织机构并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依法参加年检和纳税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外资企业、其他经营性机构及其具有诉讼主体资格的分支机构(本办法统称“企业”),且没有严重失信行为、违法违规行为、刑事犯罪行为的企业都是《办法》规定的评估对象。

  评估体系360度扫描企业 设四等八级

  《办法》规定,信用评估主要反映企业信用状况和能力、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信用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基本条件类、企业社会责任类、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类、企业财务状况类等,将360度扫描企业。信用评估标准由公共部分和行业部分组成。信用评估的综合等级由公共信用等级和行业信用等级按照一定的权重比例加权形成,设置为四等八级,分别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B级、C级以及D级。其中,AAA级、AA级、A级为诚信企业,BBB级、BB级、B级为守信企业,C级为警示企业,D级为失信企业。

  《办法》强调,被评价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作出D级失信评价:上年度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上年度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上年度发生重大负面政治事件或者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的;上年度企业法定代表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企业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

  对取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凡被投诉举报并经相关部门认定为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将取消其获取的信用等级,收缴其已发证书并通过网络予以公告。

  《办法》要求,协会会员企业有义务每年接受至少一次的信用评估;非协会会员的企业,提出申请参加信用评估;协会可接受政府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机构组织的委托,对指定的企业进行评价。

  评估结果网上可查 作为政府参考使用

  据介绍,信用评估结果,由协会通过成都市政府的“成都信用网”、协会官方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网络正式发布公告,同时刊发反映企业诚信建设业绩的相关材料。信用评估结果,作为政府采购入围资格、投标、比选、评优、年检、减免税、财政扶持等评审的参考依据之一,对经过审核已通过评价取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扶持。

  《办法》规定,在信用评估中,凡有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私改信息等行为的,由成都信用协会根据情节轻重作出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成都信用协会设立社会监督专用电话,指派专人受理投诉和举报,并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和答复。(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