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最西部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新址落成

2011年12月09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9日电 (张君辉)中国最西部的百年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新址9日在新疆乌恰县落成。该口岸将对促进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伊尔克什坦口岸原称“斯姆哈纳口岸”,位于中国西陲第一村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是中国最西部的一个口岸。从西汉至今,伊尔克什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通道和驿站,是中国与中亚各国友好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国际邮路和国际电讯的大通道。

  1952年以前,该口岸过往人员、经贸活动等事宜正常化运转。中苏关系恶化后,伊尔克什坦口岸曾一度中断。1997年7月21日,伊尔克什坦口岸临时开通过货,2001年7月1日该口岸通过了国家验收,2002年5月20日正式全面开通,货物吞吐量在全疆排名第三,是新疆南部最大的公路口岸,也是中国通往吉尔吉斯斯坦乃至中亚、南亚的重要门户和国际贸易的最大中转站和集散地。

  但是,由于伊尔克什坦口岸原址地域狭窄、功能单一,海拔高,环境恶劣,通关过货能力、后勤保障、综合服务等方面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通关过货量的快速增长需求,所以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建设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迫切需求。

  2006年5月,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工作正式启动。2009年5月,伊尔克什坦口岸下迁工程开始建设。

  新建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坐落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城西3公里处。一期规划面积为3.5平方公里,投资2.45亿元。

  下迁落成后的伊尔克什坦口岸,主要以贸易洽谈、商品展销、仓储运输、宾馆饭店、金融服务、商务旅游为主,年过货量预计达到75万吨,客流量将突破20万人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称,伊尔克什坦口岸喜迁进城,将有力提升中国口岸经济的蓬勃发展,对进一步发挥新疆向西开放中的桥头堡作用,促进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对加强中国同中亚各国的联系,进一步促进同中亚各国的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吉尔吉斯斯坦祝团前来乌恰祝贺。吉方官员称,伊尔克什坦新口岸的落成,将再现昔日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