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航天种植基地落户湖南冷水江 培育五大太空种苗

2011年12月16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航天种植基地落户湖南冷水江培育五大太空种苗
    12月16日,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黄春平(左),在长沙向湖南冷水江市授予“航天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牌匾。 邓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 邓霞)12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育种中心在长沙向湖南冷水江市授牌,宣布将在当地岩口镇建立湖南省首个航天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当天,随“神舟八号”卫星一起遨游太空的湖南“响莲葛一号”葛根种苗也返回家乡,它将同薏米、泽泻、王子草莓、穿心莲等4种其他太空种苗一起,交付给示范基地培育。

  授牌仪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育种中心还与湖南娄底响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利用太空育种的成果,在提高葛根种植效益的基础上,实现效益的生态化和综合化,使响莲实业成为全国葛根行业的领跑者。

  据介绍,航天育种技术是通过返回式卫星或高空气球把农作物种子带到离地球200-400公里高度的太空中,利用其特殊环境如空间宇宙射线、微重力等,对种子诱发变异,然后返回地面培育出优质高产的新品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每一次返回式卫星发射,中国都会选送物种搭载返回舱。目前,中国已拥有经过太空搭载的农作物共计9大类393个品系,育成并通过国家或省级鉴定的新品种达到70多个。

  “神舟五号”火箭总指挥、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黄春平出席授牌仪式。他认为,基地选址冷水江,是因为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优越,适宜航天育种。同时,他也表示,航天育种需经过种子筛选、天上诱变和地下试验等多个环节,科研人员要珍惜这些种子,利用农业科技知识精心培育,争取早日育成性态更稳定、品质更优良的航天种子。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