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厦门鼓浪屿的“平安夜”

2011年12月25日 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鼓浪屿  

  中新社厦门12月24日电 题:厦门鼓浪屿的“平安夜”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尽管吃完晚饭后直奔鼓浪屿,林萍还是没能赶上第一场唱诗会。

  寒冬的岛屿上海风彻骨,林萍站在“三一堂”门口,踮起脚尖,透过人群看到:教堂内被圣诞树和彩灯妆点出一派节日气氛,一千多名基督教信徒、游客虔诚坐在座椅上,唱诗班唱颂歌。

  这是林萍第二次到“三一堂”过平安夜。由于前往“三一堂”过平安夜的民众过多,教堂因此安排了两场唱诗会。

  让众人慕名而至的“三一堂”建于1934年,是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萍是基督教信徒,经常到“三一堂”祷告,“平时比较清闲,一有时间就会到鼓浪屿游玩,也经常到这边祷告。今天虽然很冷,还是要来参加唱诗会,祷告一下。”

  不仅是基督教信徒,很多年轻人也选择了走进教堂过平安夜。一对年轻情侣在参加完唱诗会后向记者表示,过圣诞就要选择一个有圣诞特色的地方,虽然他们不信奉基督教,但教堂里的圣诞气氛特别浓,意义很不一样。

  王齐是厦门一所大学教师,由于到“三一堂”参加唱诗会的游人众多,王齐成了志愿者,她帮忙引导参加第二场唱诗会的游人到休息室休息。曾在温哥华留学的王齐说:“没想到我们中国人有这么多在过西方的节日。”

  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曾有十几个西方列强国家先后到鼓浪屿设立领事馆,宗教随之输入,鼓浪屿成为中国近代基督教最早登陆的岛屿。每年平安夜,鼓浪屿的几个教堂都能传出唱颂歌的声音。

  记者离开“三一堂”,走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不时与带着圣诞帽的年轻人擦肩而过,他们或悠闲漫步,或选购商品。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为主题添置的夜景,更为平安夜增添了几许节日的氛围。

  闽南人嗜茶,几乎是无茶不欢,而鼓浪屿却是一个咖啡馆林立的地方。在鼓浪屿,游客喜欢去咖啡馆,无论是那些旧式花园别墅改建的具有当地特色的“别墅咖啡馆”,还是新建的清新小店。鼓浪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咖啡馆里谈人生。

  来到一家咖啡馆,门口的圣诞树上彩灯闪烁,欢迎着顾客的到来,不大的咖啡馆满座。舒缓的音乐、温暖的灯光,坐在沙发上,喝着香浓味醇的咖啡,很是惬意。

  正在咖啡馆享受惬意时光的张小姐对记者说,鼓浪屿是个诗情画意的地方,踏上鼓浪屿,感觉时间就慢了下来,“平安夜,大家都喜欢往热闹的地方挤,而我选择在鼓浪屿过,比较静,比较特别。”

  “我比较喜欢这样的节奏,慢慢的,很舒服,也感觉很幸福。”在平时高强度的工作中,张小姐每个星期都会到鼓浪屿与这家咖啡馆“约会”,她觉得,这样“能感受到过日子的幸福”。

  让张小姐感受到幸福的鼓浪屿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钢琴拥有密度居中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在鼓浪屿码头不远处,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为主题的一串串红灯笼迎风摇曳。作为中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经济特区于1981年正式动工建设,从偏居东南的海岛小城,变为海峡西岸的中心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精彩缩影和典型示范。

  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城市竞争力与日俱增,城市开放包容,厦门人及在厦外乡人的幸福指数节节提升。(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