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新疆兵团农场的城市梦

2011年12月2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哈密12月25日电 (记者 杨东)住楼房比住前院后园的平房好吗?曾几何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团场人为此展开讨论,许多团场讨论的答案是:砖混平房代替了土坯平房。

  农牧团场需不需要盖高层楼房?即使是现在,农场人几乎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新疆地域辽阔,尤其农场土地充足,盖楼房大可不必求高。

  近两年,借国家大力支援新疆的东风,几乎所有农牧团场,楼房雨后春笋般崛起,天山南北仿佛在一个早晨同时长出了160多座小城镇。稍稍留意,不难发现,农牧团场的楼房多数为4层,最高不过6层……

  出哈密市向西北行,经过约4公里的农田,两个竣工的住宅小区内几幢20层的楼房耸立于眼前,让人疑惑这里是哈密市西延的新区。

  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火箭农场场部所在地——一个城市梦正在努力变为现实。

  曾任建筑公司总经理多年的赵来疆场长打开该场城镇规划图告诉记者,后年秋该场城镇规划一期完成,6个小区的几百座六层楼群内将有几座24层的楼鹤立鸡群般地高耸于这些小区的黄金地段,其中有一个高层区,14幢楼都不低于16层。

  农民向市民转身

  张付超计划装修新房的花费要和买楼房的钱差不多,城里朋友听了直咂舌。张付超说:“我家祖祖辈辈就我住上了楼房,装修好一点,才能体现我赶上了好日子、才能不给农场丢脸、才能和这么大这么好的房子匹配……”

  张付超一家4口1993年从河南鄢陵农村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火箭农场,正赶上这里新植了葡萄和红枣,大量招工,他和爱人被招录为,承包经营100多亩葡萄园。1993年——1999年间,平均每年收入在农场人看来不算高,却已是在老家的10倍;2000年——2004年间,平均年收入是那些年平均收入的10倍;2005年——2011年,平均年收入又提高了近2倍……

  一个月前,两个小区竣工,上下水、天然气、有线电视网、宽带一应俱全。张付超的房子为2层117平米,外加56平米地下室,总价28.6万元人民币,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个人只花了26.1万元。

  “大女儿研究生毕业在新疆大学当老师,二女儿在河南一家大学学新闻专业,很快就要毕业……房子不大、装修不漂亮,孩子们会小瞧我。”张付超和记者越谈越投机,告诉记者了花巨资装修房子的真正动因。

  张富超还告诉记者:“孩子一人一台笔记本电脑自不待说,老两口一台台式电脑。每天上网和孩子们沟通,了解天下事;遇到葡萄栽培的问题,网上搜询,问题便迎刃而解——电脑是俺家的科技高参。”

  “房子装修完买汽车,以后到葡萄园上班,7公里,没有车不行。”

  种田向经营城市转身

  火箭农场地处哈密市西郊,全场2万多人口,场部距离哈密市4公里,下属连队分布在场部的东、西、北三面,最远的距离团部9公里;长期种植2万亩葡萄1万亩红枣4万亩棉花,有2万亩建设用地。

  2010年,火箭农场审时度势重新定位发展目标:发挥城郊区位优势,变农场为城市,变农业生产为主为经营城市为主,让土地升值,让人口集中,让产业聚集;把农场建设成哈密市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后花园。向海内外招标城镇规划设计,其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分别由7家单位完成。

  其规划的一期建设项目在后年完成,有住宅、商业、提供1000人就业岗位的城市产业小区6个,一座休闲文化广场……

  规划完成后的一年多,葡萄干加工、加油加气站、建材批零市场、汽车销售中心、汽车监测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花鸟鱼虫市场等相继入驻城市产业小区,地下管网建设全面完成、地面“6通1平”完成,开建的3个住宅小区2个竣工售罄,商品楼小区的开发经营权已经被买走……

  赵来疆告诉记者,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资金建设职工住宅楼,全场6千户职工,5千户可以集中到保障性住房小区内。原先分散在连队住平房的5000户人家,平均每户住房面积50平米,占地2千多亩;现在,住楼房,加上商业门面房占地仅为600多亩,多出来的地,一方面建设商品楼,一方面建设城市产业小区。建设商品楼和城市产业园的土地出让金十分可观。这笔资金一部分用于农户拆迁补偿,一部分用于城镇地下地面基础建设,一部分用于轻工业园区基础建设——栽好梧桐树,吸引金凤凰;城市产业区吸纳1000名职工就业,他们从此告别农民生涯成了产业工人;缩减高耗水的棉花种植面积,扩大低耗水的葡萄、红枣面积——省下水,为轻工业园区招徕商家发展工业创造条件……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