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三峡船闸年货运量首破亿吨 川江航运创新高

2011年12月25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12月25日电 (记者 全安华 郭晓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5日对外宣布,三峡船闸年货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这标志着长江上游段的川江航运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至此,长江干线葛洲坝船闸和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双双突破亿吨大关,川江航运的优势得以充分显现。

  三峡船闸自2003年建成试通航,8年来过闸货运量年均增长率达17.26%,累计过闸货运量达4.6亿吨,加上翻坝转运货物,通过三峡枢纽的货运总量达5.5亿吨。此次三峡船闸年货运量突破亿吨,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最高年货运量的5.6倍。其中,上行货运量为5500万吨,提前20年达到三峡船闸设计年通过货运量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应辰说,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快速增长,连攀历史新高,印证了三峡工程蓄水对长江航运的巨大推动作用,三峡工程已真正成为东中西部交流融通的纽带。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表示,三峡船闸仍有较大通航潜力,今后,要通过进一步推广和普及三峡船型、优化运输组织结构、优化调度、加强运行管理等综合措施,进一步挖掘船闸通过能力潜力,拓展三峡工程航运效益。

  三峡船闸位于三峡大坝左侧的坛子岭外侧,是目前世界上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和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世人称之为“长江第四峡”。

  因三峡工程而兴的长江水运,已成为推动沿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长江干线的年货运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内河航运量之首。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预测,今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有望达到16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