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拉萨的圣诞派对

2011年12月25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12月25日电 题:拉萨的圣诞派对

  作者 陈香玉

  循环播放的圣诞主题曲,欢笑不断的圣诞派对,随处可见的圣诞装饰……这不是正在狂欢的西方圣诞节的场景,这是古城拉萨的一个面包房的主题派对。

  12月24日晚,圣诞节平安夜。尽管是圣诞派对,但除了主题装饰和背景音乐外,活动内容和圣诞节却无甚关系,连参加者也对圣诞一知半解,派对上,人们以“圣诞之名”行“会友欢聚”之实。

  米玛是这家面包店的老顾客,节前,他早早定下了这里最大的桌子。当晚,他和10余位藏、汉族朋友聚餐玩乐,“我们就是借着这个节日出来热闹热闹”,具体这个节日什么来历、什么讲究,米玛和朋友们都笑笑表示道:不太清楚。

  米玛邻桌的玉珍则随口便说出了圣诞节的来历。她大学刚毕业,因学英语专业,所以对圣诞并不陌生。和所有藏族人一样崇拜藏传佛教的她对于这个“洋”节日的过法轻松地表示“我们来这儿不为圣诞节的主题,跟信仰无关,也不冲突,就是来和朋友聚一聚,玩一玩”。

  “如果是藏族的传统节日又会怎么过呢?”

  “那还是要按照我们的传统和规矩过节的。”玉珍说。

  尽管当晚的派对是年轻人的“主场”,其中也不乏年长者的掌声和笑声。住在拉萨西郊的卓玛是跟着她的女儿来的,虽然她对圣诞节甚至毫无概念,但看着藏歌接龙、藏族节日问答、藏族舞蹈猜谜等和西藏文化相关的互动游戏时,她仍然乐在其中。

  “只要能让大家聚在一起高兴的日子就是好日子”,卓玛说。头一次来这种活动的她还鼓励女儿也去参加游戏,赢得小礼品。对于“外来”节日,她并不在乎节日的含义或主题,重要的是,能借此高兴、热闹就足够了。

  当形形色色的人们忙着“以节会友”时,商家也不失时机地打出圣诞牌。拉萨各大超市、购物中心在圣诞节前一周便通过圣诞促销、特卖等活动吸引顾客。无论个人还是商家,都乐于搭上这个“洋节日”的顺风车,或寻乐,或求利,以节之名,却又与节无关。

  同样的节日效应也在表演市场上显现出来。在拉萨市西郊一家朗玛厅演出的多吉,圣诞节前后比平时上班早了2个小时,“过圣诞节了嘛,人多的很”。

  只知圣诞其名而不知圣诞其由的多吉说,“不管什么节日,一过节,来朗玛厅的人就比平时多”。每逢圣诞节、春节这些非本土节日,多吉的直观感受是,朋友们呼朋引伴前来,只为借个节日出来坐坐,畅叙友情,谈天说地,至于藏族节日还是西方节日,无所谓。(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