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春运“前奏”调查:铁警建监控系统阻击“黄牛”

2011年12月28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2月28日电 题:春运“前奏”调查:“铁警”建监控系统阻击“黄牛”

  作者 任丽娜

  2012年春运即将启动,随着实名制和网络售票两大举措的出台,中国民众买火车票的方式与往年大有不同,铁路部门将如何应对新规下的春运?而以炒火车票为生的“黄牛党”是否也会与时俱进?中新网记者28日走访太原火车站进行了春运“前奏”调查。

  网上购票要学会必杀技——秒杀

  随着网络售票制度的出台,起源于电脑游戏中的“秒杀”一词,如今从网上购物延续到网上购票,而成为春运期间网上购买火车票者要学的一门技术活。

  铁路部门公布,春运火车票将采取“错峰分时”售票方式,互联网售票预售12天内全国各站车票,比代售点和售票处足足提早2天。

  这意味着,买火车票不用再比排队的体力好不好,而是要比上网抢票快不快,如果“秒杀”的技术太差,很可能热门线路和时段的火车票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自己只能空留一声叹息。

  如果你想提高网上购票的“秒杀”技术,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中输入“网络购票”的关键词,便会出现“春运网上购票攻略”、“教你网络‘秒杀’热门车票”、“网络购票诀窍”等等。

  在吉林上学的山西人任品说,放寒暑假他每次都坐火车往返于学校和家里,“这次没想到网上订票,竟然一下子就订上了,往年排队买票可不是这么顺利的!排了半天,轮到自己没票的感觉真是太悲催了。”

  太铁首创春运售票“大卖场”解购票难题

  新规春运下,中国18个铁路局“各显神通”,据记者了解,太原铁路局首创春运售票“大卖场”以缓解民众购票难的问题。

  自2012年1月8日至2月16日止,为期40天的2012年春运工作将全面展开。经太原铁路局研究,2012年春运比往年来得要早,加上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客运总量与历年相较将有大幅度的增长。

  “解决2012年春运太原地区突发客流高峰”的难题摆在了太原铁路局领导的案头。12月14日,经过领导班子的集体研究,太原铁路局决定将太铁文化中心改建为“太原火车站春运售票广场”。经过7天奋战,12月23日,投资总额达135万元的“太原火车站春运售票广场”改造项目工程完工。

  12月28日,“太原火车站春运售票广场”正式启用。中新网记者走进218平方米的售票“大卖场”看到,15个售票窗口前的工作有序地开展着,售票窗口设有旅客问询口、互联网和自助语音电话订票取票口、能办理POS机银行卡购票业务,可发售2至10日内各次列车车票。

  据太原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刘文宏介绍,开办“太原火车站春运售票广场”,相当于再建了半个太原火车站售票厅的售票窗口能力;也相当于再建了一个大同站、或临汾站、或运城站、或吕梁站、或朔州站的售票窗口能力。由此,太原铁路局2012年春运总售票窗口量将达到523个,比2011年春运净增183个,极大方便了旅客办理购票和取票业务。

  实名制大大增加铁路工作人员工作量

  实施火车票实名制,最大的压力在火车站。业内人士表示,实名制使铁路部门不仅增加了售、检、验票的人员投入,而且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今年春运试行实名制,太原火车站工作人员将比往年更紧张。15个应急售票窗口需要售票员,检票口由以前的4个增加到10个,需要的工作人员是之前的2.5倍,临客车的增加也需要人手。

  刘文宏对中新网记者称,春运期间,机关干部都将排班客串应急售票窗口的“售票员”角色,除此之外,再到太原各大高校里招募春运志愿者,以缓解春运期间人手紧张的局面。

  据了解,实施实名制使工作人员在售、检、验火车票的三个环节上,增加了输入、核对、验证身体证的工作量。有媒体报道称,广州火车站因实名购票日增7867小时工作量。

  “铁警”建监控系统阻击“黄牛”

  “黄牛党”能否被“实名制”一票否决?有人称,有的“黄牛”已被逼“转型”做起代购,也有人说,不少“黄牛”已经“金盆洗手”。但在供求关系失衡的形势下,总会有实名制下漏网的“黄牛”。

  为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困境,从2011年年初开始,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电子支付、实名制推广等等。

  购票者发现,电话订票热线有时很难打通,也有“网络票贩”已抢注他人身份信息致使一些购票者无法用自己身份信息买票。

  据铁路警方通报,有一种电话追拨器不仅可以自动追拨热线电话,还能多个号码自动循环追拨,已经被“黄牛党”广泛应用于火车票电话预订。

  “有了订票器,春节电话订火车票不再难。”这是某科技公司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的产品宣传语。

  据太原铁路警方透露,警方将利用高科技手段,重点监控频繁拨号的电话号码和频繁交易的电子账户,全方位立体式监控“网络黄牛”。(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