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新县涉外劳务累计创汇8亿多美元

2011年12月30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信阳12月30日电(贾真真)一个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县城,每年向20多个国家稳定输出劳工1500余人,累计创汇8亿多美元,多家海外跨国集团数次不远万里前往此地招工。涉外劳务蓬勃发展的新县是河南劳工输出的一个缩影,当地的高素质劳工在全球市场中炙手可热,劳务纠纷却罕有踪迹。30日,记者随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宣讲组”走访了新县。

  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的新县,俨然是一个“地球村”:别墅群、外国商店随处可见,本地居民迎娶“洋媳妇”者大有人在,本地姑娘远嫁海外者也司空见惯。全县仅蓬勃发展的涉外劳务一项,年创外汇6000余万美元。

  高素质劳工是一张蜚声海外的名片

  “除了技术,外派国的语言、法律、文化、礼仪等也是我们的课程,这让我有足够的自信面对未来陌生的异国环境。”在信阳市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将要到韩国去务工的学生寇东山对未来满怀憧憬。

  “学员熟悉当地的法律和文化习俗等,能大大降低发生纠纷的风险,也提高了劳工的全球市场竞争力。许多大型跨国公司的海内外雇主陆续数次来新县招工。这些劳工在海外工作后,也会把技术和财富带回家乡。”新县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局局长李太福告诉记者。

  新县的劳务输出始于1984年,时至今日,劳工培训和输出体制日臻成熟,在新县外派劳务培训中心基础上成立的信阳市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填补了河南省涉外高等教育的空白,也使河南涉外劳工培训向更高端发展。

  将矛盾提前化解 20年无劳工发生重大涉外纠纷

  “20年来,从我们新县派出去的劳工没有发生过重大涉外纠纷,我们自己已经建立了一个针对外派劳工的应对机制。”李太福告诉记者,这让更多当地人放心出国务工。

  将要前往日本务工的李红说:“除了先期培训,我们将要去务工的国家也是经过政府研究认可的,社会环境安定、用工规范、劳动条件好,像日本和韩国,新县劳务局还在当地设立了办事处,对于工作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们并不发愁解决。”

  应对机制的参与者还涉及新县政府各个单位,如劳务局、公安局、工商局、商务局、教体局、旅游局、人社局等。在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中,由于应对机制完善,新县不但及时撤回在日新县劳工200余人,长期积累的1000多万风险基金也让政府从容地给予返乡劳工以经济补偿。

  了解涉外领事保护 做自尊自信的河南外出务工人员

  当日,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正进行出国前培训的新县劳工们带来崭新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并启动了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基层宣讲活动。

  在面向新县劳工和涉外学院学生的宣讲会中,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李国胜表示,海外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不安全因素增多,海外劳工纠纷时有发生,出国务工人员了解涉外领事保护的相关知识很有必要。

  “比如有些合法的在外务工人员在异国遇到警察,由于语言交流存在的障碍,怕说不清楚或受欺负,而采取逃避等不当方法,反而引起纠纷。如果你对当地风土人情和法律等有所了解,就可以沉着冷静、妥善应对、有效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纠纷。”

  李国胜还表示,每一位到国外学习务工和投资兴业的中国人,都是中国民间外交的具体执行者,是中华文化的体现和传播者。希望河南外派劳工都能自尊、自强、自信,凭借自身良好的工作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据资料显示,作为人力资源大省,河南劳务输出发展迅速,2010年劳务输出超6万人。

  今年12月6日启动的“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司长在保护月启动仪式中曾对媒体表示,金融危机其实远未过去,各国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日益加紧。中国劳务外出,会被所在国认为是对当地民众就业机会的剥夺,因此有抵触。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涉外劳务中介和派出,一定要有风险评估机制。劳务输出之前,要进行目的国的普法、风俗、文化、宗教等多方面的培训。(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