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连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2年01月05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连城1月5日电 题:福建连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者 黄水林 詹托荣

  元月5日,在福建连城县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鲜切花基地,花农们在花卉大棚里忙着采摘、包装准备销往日本、韩国的神马白菊。林坊乡林塘村村民林斌高兴地对记者说:“种花收入比种水稻好多了,去年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

  2011年,连城县抓实农业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先后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

  规模化:助优势提升

  “合作社已经流转土地3000多亩,农业企业、种植大户要租地,扩大经营规模就方便多了。”连城鑫农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的柯小旺介绍说,去年6月,当地政府为了更好推动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发展,成立了首家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通过出租、互换、转让、入股、委托代耕等形式,将农民不愿种又不愿放弃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出来进行统一经营,或采取对外招租,引进农业企业等经营业主进行规模经营,较好地实现了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

  近年来,连城着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水平,助力红心地瓜、连城白鹜鸭、兰花、烤烟等特色农业优势提升,现代农业发展。

  重点突破连城兰花博览园和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发展。目前,连城兰博园已建成现代控温控湿大棚14万平方米、精品兰花培育大棚1.5万平方米;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完成土地整理3500亩,形成1000亩鲜切花、1500亩无公害蔬菜、1000亩高优葡萄、3500亩烤烟和2000亩淡水养鱼等种养示范片。

  工业化:助效益提升

  记者在连城工业园区的茗匠竹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里琳琅满目的各式精致的竹制茶盘、工艺品、办公座椅、橱床家俱,令人大开眼界,几个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加紧生产销往全国各地竹制品。

  董事长李永春介绍说,公司投产1年多来,不但成为全国最大的竹茶具生产企业,还带动竹农增收,毛竹收购价由每吨480元涨到目前的800多元。

  坚持以工业化提升农业现代化,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连城立足丰富的竹木资源和地瓜、白鹜鸭、高山茶等特色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连城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2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5家,省、市农业龙头企业26家,去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24亿元。

  品牌化:助影响提升

  新年伊始,连城县农业传来喜讯:“中国驰名商标”连城红心地瓜干取得“2011年度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15名的佳绩。

  在品牌效益的带动下,该县去年以地瓜干为核心的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完成产值超10亿元。

  连城县着力抓实农业品牌化建设,提升连城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名誉度。组织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各类产品项目推介会,集中展示和宣传连城农产品品牌,为农产品品牌走上国内、国际市场架设金桥。

  出台奖励扶持政策,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和企业宣传,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商标意识,指导办理商标注册,申报“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目前,连城累计获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12件,市知名商标12件,地理标志商标4件,省名牌农产品4个,省名牌产品3个,无公害产品9个,绿色食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