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北三大港将差异发展 破除从北到南“一片黑”

2012年01月07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1月7日电(黄芳)借力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国家战略的契机,该省港口建设将打破“一片黑”格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学库7日表示,该省几大港将分别以旅游港、能源码头、综合港区等定位分工,走差异发展路线。

  刘学库在此间召开的河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报告说,2012年河北将加快省内几大港口转型升级,其中秦皇岛港重点实施西港搬迁改造工程,谋划建设国际旅游港;唐山港扩大原油、矿石吞吐能力,推进LNG码头建设;黄骅港加快综合港区、深水航道和集装箱码头建设。

  他表示,政府将制定加快集装箱集疏运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三大港口在集装箱和散装码头上取得实质进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2011年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破7亿吨,同比增长1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较5年前增长2.5倍。此外,煤炭占港口货种比重有所下降,金属、矿石、钢铁、石油、天然气等占比较往年增加。

  当日在参加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刘学库说,河北487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着3大港口、4大港区,2011年港口吞吐量突破7亿吨,居中国第5,但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就占了6.4亿吨,集装箱不足百万吨。这种港口结构和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密不可分,因此必须解决港口从北到南“一片黑”的状况。

  业内专家分析,河北港口优势突出,但相比于其他港口以集装箱和散货贸易为主,河北港口无一例外走能源码头路线,此轮明晰分工将完善其港口布局,有利于形成分工协作、功能互补的港口体系。(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