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人大代表谈食品安全:管理机制需先理顺

2012年01月0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月8日电(贾真真)1月8日,参加河南省“两会”的人大代表们就食品安全事件向记者各抒己见。有代表表示,食品安全的相关管理部门虽多,却有“管不着”的情况,管理系统不理顺,就不可能谈力度。

  当日上午,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会场,记者采访了数位人大代表,提起2011年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问题:“瘦肉精”、染色馒头、膨大剂西瓜、“勾兑老陈醋”、乳产品“涉菌门”等,被访代表们纷纷发声。

  “‘瘦肉精’案件罚得不够狠”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防不胜防、频出不断的现状。来自开封的人大代表朱太忠语气坚决:“像瘦肉精猪肉等流入市场以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危害,政府应坚决制止和打击,我认为对于瘦肉精案罪犯的判决仍然太轻,像国外的法律,对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打击力度一向非常大,这才能起到警戒作用。”

  机制不顺何来严厉打击

  对于食品安全的管理机制,来自安阳的人大代表李晓煜表示无奈:“食品生产流通的环节很多,种植农作物归农业部门管,流通归工商部门管,到餐厅又归卫生系统管,可是到老百姓餐桌上就没有人管了。往往出现问题的时候,各部门考虑到自己的利益,会出现声称‘不归我管’相互推诿的情况,这样就使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人有机可乘。”

  “现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放在药监局,但实际上药监局在省市区县各级没有监管食品的执法能力和机构人员,而分管食品安全的卫生系统,其主要精力是在医疗上,而不是食品安全监测,所以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实际上存在空档,大家都去管,但是实际上都是管不着。”李晓煜建议,应该先把管理机制给理顺,之后监管才能到位,才可能谈得上打击力度。

  “最可怕的是丢掉道德底线”

  来自许昌的人大代表卫青波则就道德滑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想到的是道德层面的问题,那些危害食品安全的人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道德底线丢掉了,明明知道危害食品安全是犯罪,为了利益却不计后果,这是最可怕的,没有道德底线的人什么都敢做。”

  卫青波表示,食品安全与道德紧密相关,应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发现有违背社会公德的事情,大家应该反对,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使犯罪行为得到严惩。

  代表们还认为,应该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位百姓有基本的食品安全鉴别知识,在选择食物和食用过程中,尽量把危害降到最低。(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