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购票实名制黄牛生意难 浙江警方抓获超200名嫌犯

2012年01月08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 赵晔娇 通讯员 朱彬 莫凡)火车票实名制再加上铁道部推行网上售票和电话订票,黄牛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为了逃避打击,越来越多的黄牛打着代办、代购的旗号和幌子,利用各种中介所、服务所作掩护;一些远离车站的超市、宾馆、小区或成为了票贩交易的新场所。

  针对这些新现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浙江铁路警方于2011年12月7日正式启动“猎鹰战役”行动,截至1月7日,共破获倒票案件129起,票贩子抓获数已突破200名,打掉团伙21个,端掉窝点52个,缴获车票1022张,折款19.74万元,把983名被打击处理过的票贩子加入了黑名单。

  倒票活动日渐隐蔽

  据杭州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往,票贩和旅客都是在站区面对面交易,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基本绝迹。

  越来越多的票贩子打着代办、代购的旗号和幌子,利用各种中介所、服务所作为掩护,进行倒票车票的违法犯罪活动。在“猎鹰战役”中,杭州铁路公安处就捣毁了38个利用中介、服务所进行倒卖车票的窝点,占全部窝点总数的80.6%。

  1月6日下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宁波铁路警方突袭了设在宁波鄞州咸祥镇一“黑票点”,这个票点预收手续费80元,远远超过合法规定。警方当场抓获2名倒票嫌疑人,缴获车票76张。该“黑票点”打着“浙江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咸祥门市部”名号从事倒票活动。与此同时,民警还发现了大量的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

  同时,随着互联网、电子支付手段的飞速发展,部分票贩子不再仅仅通过论坛发布信息、用QQ进行点对点联系,他们开始利用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再用快递把车票送到旅客手中。整个交易过程中,票贩完全可以做到隐身幕后。

  远离车站的超市宾馆小区或成倒票新阵地

  随着站区管控和打击力度的不断,传统以车站为中心的倒票阵地已经越来越向外延伸。远离车站的超市、宾馆、小区都可能成为票贩选择的交易地点。1月5日凌晨,义乌铁路警方就在义乌市绸州医院附近抓获了一名正在交易的票贩子。

  同时,随着人员流动的加大、交通的便利,出现了当地售出的车票在异地倒票和交易的情况。

  今年1月2日,长兴铁路警方破获一起案件,车票虽然是长兴当地代售点售出的,但旅客却是在江苏吴江市七都镇购买的。这种倒票空间拓宽和延伸大大提高了打击的难度。

  售票窗口、代售点反复排队购仍是黄牛购票途径

  在今年的倒票案件中,除了一些老面孔外,浙江铁路警方也发现了很多社会闲散人员参与其中。从售票窗口、代售点反复排队购票仍然是票贩子获取车票的主要途径之一。

  1月2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临时售票大厅内,一女子由于反复排队购票被民警盯上,最终,宁波铁路警方从其身上搜出50张他人的身份证以及20张车票。

  女子交代,她姓刘,来自安徽阜阳,在镇海开了家小店,平时偶尔也做票务生意,说得通俗点,就是帮别人订订票,然后赚点跑腿费,少则20元,多则100元。

  今年火车购票实名制的推行,让刘某感到十分棘手。为此,她让需要买票的人,将身份证统统交给她,她和另一个同伙排队买票。等买到票后,再交票还身份证,并收取劳务费。由于每人每次最多只能买5张票,刘某一早和同伙分头排队,一共买到20张车票,剩余的30张车票,因为被民警当场抓获而告吹。(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