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寻中国民富路径的山西样本:GDP装百姓腰包

2012年04月1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4月19日电 题:政经观察:探寻中国“民富”路径的山西样本:GDP装百姓腰包

  作者 任丽娜

  当山西人在过去的一年里创下GDP万亿元人民币财富的同时,如何将GDP装入百姓的腰包?如今,这已成为摆在山西执政者案头上必须解决好的问题。犹如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如何分好“蛋糕”一样,这也是中国各级政府亟需解决的课题。

  从强省走向民富,山西到底要经过什么坎?又该如何跨越?中新网记者试图通过山西省委书记、省长近年的施政路线图谱做个简单勾勒,以此探寻山西“民富”的路径。

  如何跨越走向民富的坎:农民收入翻番

  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用全国1/60的土地,生产了全国1/4的煤,2/5的焦,1/17的火电,可谓“烧热华北一半的炕,点亮全国一半的灯”。

  但丰富的能源开采,并未使当地居民富裕,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曾公开表示,山西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排全国20位以后。

  据山西省委的调研报告显示,山西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还多,农民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比较多,119个县区市中贫困县占57个,按照现在人均2300元钱的新扶贫标准,山西还有452万人,占农民人口的18.8%。

  山西如何跨越走向民富的坎?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给出的答案是,“尽快帮助低收入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是非常迫切的。再造一个新山西最关键的是农民收入翻番,农民收入不翻番,谈不上整个经济翻番,更不可能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从2011年开始,山西所有的干部,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常委、副省长,约6200多名官员,一人包一个人均2500元收入的村子,定期下乡住村,帮助低收入的村子脱贫致富。

  山西官员们制定出一个共同的目标——到2015年,山西农民人均收入要达到9000元,到2016年,要达到1万元。

  袁纯清称,做不好“三农”的文章,农民增收的问题解决不好,即使工业化、城市化上去了,最终也难以做到强省和富民的统一。

  GDP装入百姓腰包:叫响全国的“幸福全覆盖”

  山西省统计局称,2011年,山西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进入全国“GDP万亿元俱乐部”,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如何分好“蛋糕”则显得更为重要。有人称,叫响全国的山西“幸福全覆盖”就是分好“蛋糕”的例子,因为山西将GDP装入了百姓的腰包。

  近几年,2000多万山西农民正经历着共同的幸福历程:2.5万公里泥泞的乡间小道变成了宽阔通畅的水泥路;狭小昏暗、陈旧破败的危房变成了安全坚固、宽敞明亮的新校舍;封闭落后的偏远山村看上了电视,大山外面精彩的世界在眼前展开;农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心愿;588万、四分之一的农民告别了“涝坝水”、“旱井水”,喝上了甘甜清冽的安全水……

  上述始于2009至2010年两年时间的第一轮 “五个全覆盖”,解决的是山西农民行路、吃水、看病、上学和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从2011年起,山西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再用两年时间实施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的“五个全覆盖”。

  同时,山西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2008年到2010年已改造5万套,“十二五”时期将再改造22.33万套,基本消灭整体结构存在危险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

  山西两轮“五个全覆盖”工程共投资600亿元,被民众称为“幸福全覆盖”。为此,山西省长王君被媒体称为“民生省长”。

  据山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山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体育和传媒、城乡社区事务等直接与民生相关的财政支出达1183亿元,增支274亿元,分别占全省一般预算支出总量的50%和增量的62%。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民富”追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在新的起点上山西如何实现“民富”追求?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务,民生幸福是最大的政绩。山西要搞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关注“热点民生”,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201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山西省长王君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16年一批市县实现全面小康,全省总体实现程度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山西引发热议,有人说“只有消除贫困才能达到真正的小康”, 也有人说“医疗关怀多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小康才能早日实现。”还有人说,“每天都能呼吸上清新的空气,抬头望见蓝天白云,才算是真正小康的体现”。

  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马文革称,山西在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致力于“七个新”。即要实现经济总量有新提升,产业发展有新体系,区域发展有新格局,民生福祉有新水准,社会管理有新作为,生态环保有新局面,发展环境有新气象。

  马文革表示,实现了“七个新”,山西就不再是发展滞后的省份,就不再拖全国人民的后腿,就为2020年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将成为山西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