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养身养心养健康的养生文化践行

2012年07月22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7月22日电(记者童静宜实习生郁丽娟)浙江丽水,是一座养生文化历史悠久的城市,早在东晋,著名的道教领袖葛洪就曾在丽水的南明山上炼丹养生;盛唐时期,五朝尊宠叶法善隐居于松阳卯山研习养生之道……。

  这又是一座“聪明”的城市,运用自己的先天优势——生态优势致力打造“秀山丽水 养生福地”品牌,被国际休闲养生协会授予“国际休闲养生城市”。

  这座城市的人们,坐拥先天之利,在青山绿水中践行着养身养心养健康的养生体验。

  摄影:八旬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风景秀丽,摄影资源极为丰富,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不仅有缙云仙都、庆元百山祖、龙泉凤阳山3个国家级摄影基地,还有古堰画乡、四都寨头、梅源梯田等22个摄影创作基地和数条经典摄影创作线路。

  与此同时,这个被誉为“光影之城”的山区城市,具有一定艺术水准的摄影爱好者多达35000人,逾千人拥有国家、省、市级摄影家协会会员身份而让外界瞩目。

  说到摄影,在丽水可谓老幼旨知。

  82岁的叶祖青,是丽水最高龄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这个“玩”摄影已有67个年头的老摄影人,在近十年间最大的“投资”就是购买各种心仪的摄影设备和器材。

  “十年换了3台单反机,花了近七万元。”这个生活简朴的老人在面对自己喜爱的相机时,有着一掷千金的豪爽,“我现在用的是尼康D700,近一万五。加上镜头,整套设备大概两万七。”

  年已古稀的叶祖青,现在依然常常凌晨三四点起床,连赶一两小时的山路寻找中意的取景地。“有这个兴趣爱好,生活充实,还锻炼身体,我是把人家看病买药的钱都花在买相机和镜头上了,值。”

  对叶祖青来说,摄影让他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满足。

  青瓷传承者:青瓷能体现思想表达追求

  很多人知道丽水,是从龙泉开始的,尤其是喜欢青瓷、宝剑的人们。

  龙泉是丽水下面的一个县级市,那里,有名动中国的两件瑰宝:青瓷与宝剑。

  千余年的剑瓷文化,被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人们不断传承与发展着。

  蒋同磊就是其中之一。只不过,相较于许多大师,他是默默无闻的一位。

  在他的青瓷工作室,说起他与青瓷的缘份,蒋同磊自己也是感慨万分:“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

  中国的艺术传承,一般都是师徒,要不就是父子、父女或翁婿相传,龙泉青瓷也是如此。而蒋同磊却没有这样的条件。

  蒋同磊在学校学的是矿山机械专业,毕业后从事的也是跟这相关的工作。而且当初蒋同磊坚持要从事青瓷的时候,刚好是龙泉瓷厂破产清算后的一段时间,做青瓷养不活家人,也没人愿意带徒弟。

  一个外行要从事青瓷创作不是那么容易的,什么都不懂的蒋同磊为此摸索了十多年。直到05年后,他才在这条路上有所感悟与收获。

  面对一路走来的辛酸,蒋同磊很是感慨:“有人问我失败了多少次,我跟他说你不如问我成功了多少次,这个我反而能算得过来”。

  既是如此艰辛,为什么还非要做青瓷?

  他的回答很简单,“喜欢,从心里喜欢!”

  他喜欢青瓷,是因为青瓷能体现作者的思想表达作者的追求,能让作者“借物寄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与爱好,当社会条件允许你为你的爱好去努力去奋斗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行动呢?”在蒋同磊看来,他只不过是“心有所好,付诸行动而已”。

  而在这条路上所须经历的酸甜苦辣,他视为理所当然并淡然处之。

  他告诉记者,“也许我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我会做最努力的那一个。青瓷创作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追求,我能有机会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追求而努力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所以我会努力一辈子。”

  “遂昌紫蝶”:故事之舞舞出健康舞出永恒

  2010年的夏天,网络上传的几个舞蹈视频吸引了百万网友眼球,上传者的个人主页被疯狂点击。到目前,她已上传200多个舞蹈视频,点击量超过2.68亿,已经有200多万网友访问过她的个人空间。喜欢她舞蹈的网友亲切地叫她“紫蝶姐姐”。

  她叫沈继群,是遂昌县统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知道其真名的人不多,但她美丽的网名和艺名——紫蝶,已在国内各地广场舞圈内广为传播。

  盛夏的七月,记者在她的办公室见到了她,那淡汝的温婉美丽比印象中那视频内时而舒缓柔美、时而热情活泼的舞者多了一份亲切。

  话题从紫蝶跳舞的初衷开始。

  “儿子上大学后,我好像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感觉做什么都力不从心。加上在统计局工作,天天对着电脑,颈椎每天都很痛。回到家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头好晕啊。”紫蝶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开始跳广场舞也只是想健身。

  但跳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广场舞局限于脚步动作,对缓解颈椎疼痛并不理想,就想自编一个舞来锻炼肩颈。于是马上下载音乐,在办公室组合了几个动作编了自己的第一支舞——《红雨伞》。

  “刚开始只是自己跳,后来晚上在广场上跳,很多舞友很喜欢就教她们跳。”再到后来,不断受到舞友鼓励的紫蝶就开始找音乐编新的舞,然后再教给舞友。而在这个编、跳、传的过程中,身体健康了,精神有寄托了,气色也就更好了。

  “上传视频也很偶然,我看到别人都把视频传到网上,我想我也可以试试,给自己留点纪念”。只是她没想到的是,她不断上传的舞蹈视频,竟引起了全国网友的疯狂点击追捧。她更没想到的是,她还因此两次受邀参加央视广场舞录制,成为广场舞界知名的“民星”。

  “这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现实版”。紫蝶告诉记者,她生性是个安静敏感的人,在还没接触到广场舞之前,会自己写写博客,也很喜欢看故事。

  “跳舞,其实就是在讲故事,只不过每个广场舞的故事是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表述的”。紫蝶说,每一首音乐是一个故事,每一支舞也是一个故事,在音乐中,通过舞者的表情和舞蹈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就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而故事的来源是生活的方方面面。

  她有一个舞蹈视频《老鹰捉小鸡》编得就很偶然。“有一次在家中洗衣服,忽然听到楼下开过的车在放《老鹰捉小鸡》的音乐,当时灵感就来了,等洗完衣服,我就立马开始编舞、跳舞”。

  所以,她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善于讲故事。而她的舞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人喜欢,也是舞中有简单的故事,有表达,有追求,有寄托。“很多舞友和网友都告诉我,自从跳上了广场舞,身心都得到锻炼,自己就好像变了一个人,气质提升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她的舞蹈已经舞出了国门,紫蝶创编的广场舞《心爱的宝贝》,经国际排舞协会认证,成功登上英国国际排舞排行榜,在上千个排舞中位居77位。

  而有广西网友告诉她,边境对面的越南舞友也跳着她的《万物生》。

  紫蝶说,虽然她从没有受过正规的舞蹈训练,便舞蹈是她从小就喜欢的,现在能把自己的生活以自己最喜欢的形式表现出来她觉得“很享受”。所以,不断的选音乐、编舞、排舞的生活,“是有一点累,但我会继续下去。而不是为了出名”。

  在紫蝶的空间签名中,写着这样一句话:“生活,因舞蹈而多姿;生命,因舞蹈而永恒!”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对戏剧与养生有一个见解,“所谓养生,不光是锻炼身体、吃好喝好,精神上的修炼才是精髓,而京剧就可以帮助人们修炼。”

  在当下的中国,对养生文化的发展有不同的声音,而个体积极向上、豁达乐观、与人为善等精神的修练却已成为养生文化发展的主流。(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