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湖北宜昌,网格编织幸福民生

2012年09月04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宜昌9月4日电题:通讯:湖北宜昌:网格编织幸福民生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

  一场深刻的社会管理变革,正在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作为全国35个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宜昌市从2011年初启动试点工作。一年多来,该市细化延伸社会服务管理基本单元,把服务贯穿常住人口生命周期和流动人口生活周期全过程,推进公安、房管、卫生等11个部门基础信息对接融合,探索构建了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全程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一本三化”新体系,为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蓝本。

  在此过程中,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政府把服务百姓的窗口设在了百姓家门口,解决了过去群众“到处跑,门难找”的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纠纷就地解决”;千名“格格”下沉到基层问计民生、服务群众,有效实现了“在服务中管理、寓管理于服务”。

  一个平台,一串部门,一群“格格”,将庞大的社会系统结成一张大网,成为宜昌人民的幸福之网。

  数字网格成就智能城市

  人口、法人、房屋、城市部件是城市社会管理的基本要素,只有这些基本要素的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畅,才能实现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为了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及时掌握人口动态信息,宜昌市依托原有的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实行部门工作力量对接、部门专业系统与人口基础信息系统对接,运用采集的人口动态信息,来矫正、完善各部门的专业信息。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宜昌市实现了公安、人社、教育等11个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整合,建立起“人房底数清、社区情况明、基础信息交换共享”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

  这个平台以人的生命为周期,制定出13大类119个子项的人口基础信息目录,目前已完成3.6亿多条信息数据的关联比对。

  那么,庞大而复杂的信息的采集工作又是怎样完成的?

  宜昌将城区121个社区划分成1110个网格,每个网格涵盖200至300户居民,安排1名专职网格员负责管理。网格管理员将采集的基础信息传送到综合信息平台,形成了动态的城市基础信息数据库,可以随时掌握实有人口、特殊人群、城市部件、事件等信息变化,实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

  宜昌市网格管理中心电子显示屏前,工作人员随机确定一个区域,系统经过计算以后,显示出该区域的楼栋数、人口数,区域内结构情况一目了然,从而为政府科学配置公共资源提供了准确依据。

  在宜昌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随意在电子地图上划分一个区域,屏幕上便立刻显示出区域内“人、房、物”等各类基础信息和城市部件。据介绍,这一系统可帮助消防部门在灭火救援中快速精准确定事发地点和拟制救援最佳线路,全面掌握事发地周边情况和事发建筑内详细人员情况,极大提高了消防应急指挥的科学管理。

  人在格中走 事在网中办

  在宜昌城区,1000多名网格管理员每天走街串巷,听诉求、送政策、解疑难,逐渐成为一支深受群众喜爱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们为“宜昌格格”、“社区雷锋”。

  2011年3月,“格格”们正式上岗,下沉到社区角角落落,综合履行信息采集、综合治理、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食品安全七大职责。他们工作的舞台就是网格内的几百户居民,大到传达国家政策,协助打击犯罪,小到下水道维修,调解邻里纠纷,无所不包。

  8月28日中午,河南洛阳人锁延巧来到宜昌市力行街社区,“格格”金燕接待了她。原来,锁延巧与丈夫在宜昌做小生意多年,小两口想把老家的孩子接到宜昌上学,无奈附近学校生源饱和,不能接收孩子入学,她非常着急。金燕经查询后得知,锁延巧和丈夫目前居住在力行街社区大碑巷8号,已经办理了居住证。

  “您别急,您是我们社区的居民,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一定帮您把事情解决好。”得知锁延巧的窘境,金燕与附近一所学校取得联系,校方当日下午便回复了金燕,请两名学生次日参加一个学校的测试后,便可入学。

  “如果联系不到学校,我就决定把孩子再送回河南老家了。”得知好消息的锁延巧欣喜万分。

  在宜昌,像金燕这样的“格格”们每日负责网格内的日常管理,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重点照顾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是社区居民的“公共管家”,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在服务中管理 寓管理于服务

  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是宜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理念。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宜昌市政府深深体会到,创新社会管理不在创意,重在民意,不在管理,重在服务;不在形式,重在实效。

  宜昌市创新街办社区体制设置,街道综合设置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网格管理中心“三个中心”,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综治信访维稳站、网格管理站“三个站”,打造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管理员、志愿者“三支队伍”,街办社区实现从过去的多科室向综合整合、多位一体的“三个三”基层服务管理新体制转变,体制设置更加科学,服务群众更加便捷高效,初步形成了各职能部门、1110个网格管理员、10.8万志愿者、力量层层倍增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基层基础力量显著增强,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延伸。

  “社区行政部门代理事务,也为社区为居民群众代理事务。”力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运桃介绍说,这种“双代服务”的优点在于将政府服务的窗口设在了百姓家门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目前,宜昌市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居住证、出入境首次预申请等十多项已经全部延伸到社区。为此,针对居民上下班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同步的现状,社区普遍推行“错时服务”,中午延时两个小时,下午延时一个小时,节假日预约服务,以更好地方便居民。

  据统计,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宜昌市人口基础信息准确率达到95%以上;居民各种诉求社区内办理率超过85%;矛盾化解率达98%;公安部门通过关联比对发现流入违法犯罪前科人员690人,抓获在逃人员179人;工商部门受理各类诉求17243件,增长1.9倍,处理食品违法类案件890件,增长2.7倍;在2011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测评中,宜昌居湖北省地市州第一名。(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