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空调外机位应有防攀爬入室措施

2012年09月16日 03:4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空调外机位应有防攀爬入室措施

  《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应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最快年底实施

  一些老旧建筑空调外机随意摆放,腐蚀的空调架让空调外机成了“空中炸弹”;一些新楼盘虽然设计有空调机位,但散热、朝向等没有专门的标准。昨日,市城乡建委、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发布《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应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向相关单位和专家征求意见,最快年底实施,让空调外机不再随意摆放。

  市民若想详细了解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可以登录市城乡建委网站www.ccc.gov.cn。

  考虑安全、美观、节能

  现状:

  重庆夏季气候炎热,空调是必不可少的度夏电器。但是,既有老旧建筑的空调外机,胡乱悬挂在建筑的外墙上,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城市美观;而有的新建建筑,虽然设计了空调机位,但没有专门的标准,而且有的金属百叶等装饰遮挡材料设计不当,影响了散热,不节能环保。

  规定:

  所谓“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是指房间空调室外机在建筑外立面上的安装位置,空调室外机位包括空调室外机搁板或支架,及其围护设施。

  征求意见稿主要考虑安全、美观、节能3大因素。根据公共安全、市容环境、建筑节能的要求,规定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应坚固结实、实用美观,不仅要方便安装及维修,还要符合建筑节能标准。

  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不仅针对新建建筑,既有建筑改造等也同样适用。为了让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与建筑主体看上去更统一,规定空调外机位应与新建或改建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

  沿道路安装不低于2.5米

  现状:

  你肯定见过这样的情景,有的沿街店面把空调室外机摆在公共通道上,或者安装的位置过低,让你听到轰轰响声,踩着到处流淌的冷凝水,还有冲着人行道排出的热风……这些情景是不是让你很烦心?

  规定:

  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的设置,不能对室外人员形成热污染,不得占用公共人行道。不应设置在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梯、出口、车库等公用地方。

  沿道路、公共通道两侧建筑安装的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底部距地面的高度须大于2.5m。而且,设于人员公共通道上方的机位,应与建筑主体结构同步设计,后置机位不应设于人员公共通道的上方。后置中央空调(含家用中央空调)室外机设置,应经原设计单位认可后安装,且不得安装在建筑外墙上。

  此外,机位相互间应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外墙面不能暴露管线,排水口应利于冷凝水排放。

  支架和围护材料须抗锈蚀

  现状:

  有的建筑原先没有设计空调机位,是业主自行安装的。一些空调外机支架材料不合格,易受到风雨腐蚀,存在安全隐患,被人们称为“空中炸弹”,一旦掉落后果不堪设想。有的空调外机没有经过周全的设计,还成了盗贼攀爬的工具。

  规定:

  征求意见稿重视公共安全,就考虑到了这些情况。规定综合考虑承受的各种荷载、与建筑主体结构连接的牢固性、耐久安全性。

  特别是材料的选择,支架或搁板所用的不锈钢、铝合金等,应有产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并复验合格;空调室外机围护设施的材料,可采用金属、塑料、复合材料百叶,或穿孔镀锌金属板、不锈钢板、复合材料板等,须有抗锈蚀性,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

  而且,机位应采取防止攀爬入室的措施,并进行防雷设计。

  朝向宜南宜北或东南西南

  现状:

  一些建筑外立面的空调外机,安装没有合理的朝向;或是安装好后,清洗、维修都非常麻烦,造成使用难。

  规定: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空调外机位宜布置在南、北或东南、西南向,并保证机位进排风流畅,无气流短路现象。在排出空气一侧不能有遮挡物,室外机侧面、背面留有足够进风空间,并应保证围护设施的有效通风面积不小于60%。

  且为室外机安装、清洗、维护和拆除等,提供方便操作的条件。

  向业主提供说明书和质保

  现状:

  空调外机安装好以后,管理和维护等没有专门的规定,除了空调发现故障,很少有人再去管。

  规定: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建筑外立面空调机位竣工验收时,施工单位或供应商应向业主提供《使用维护说明书》及《质量保修书》,包括空调外机位使用年限;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维护、保养;易损零部件更换方法;供应商保修责任。

  建筑外立面空调机位在质保期内的维护保养,由施工单位或供应商负责,质保期满后由所有者负责;安全检查由其所有者负责,或委托物业管理单位代为管理。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应及时消除,检查有无堆放杂物、是否超荷载使用、防腐涂层或焊缝是否完好等。

  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室外机支承结构,与主体建筑同时设计,设计使用年限与主体建筑相同;既有建筑立面改造中增设的室外机支承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 (记者 蒋艳)

【编辑:吉翔】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