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盘山模式”为农民带来“稻蟹双赢”

2012年09月23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盘锦9月23日电(记者 秦逸)辽宁省盘山县地处辽东湾北畔,位于辽宁“五点一线”的中心地带。境内海岸线长49公里,内陆淡水水域24万亩,稻田72万亩,素有“北国水乡、鱼米之都”的美誉。得天独厚的河蟹生长环境,中国领先的稻蟹综合种养新技术发展壮大了当地河蟹产业,使盘山县获得“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的称号。盘山县委书记杨建军23日向记者介绍说,“十二五”期间,盘山县继续加大对河蟹产业开发与建设的力度,力争实现河蟹养殖规模超百万亩,产值50亿元,使农业人口人均纯收入提高到5000元。

  “盘山模式”实现“1+1=5”

  多年来,盘山县积极整合河蟹产业项目,以水稻、河蟹为主导品种,全面开展稻田养蟹产业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与服务。成功地打造出“大垄双行、早放精养、种养结合、稻蟹双赢”的立体生态种养新技术模式——“盘山模式”,为中国北方水稻主产区的广大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使河蟹产业成为具有盘山地域特色、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记者了解到,“盘山模式”是一种“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三收”的高效立体生态种养模式。水稻种植采用大垄双行、边行加密、测土施肥、生物防虫害等技术方法,实现了水稻种植“一行不少、一穴不缺”,使养蟹稻田光照充足、病害减少,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既保证了水稻产量,又生产出优质水稻;河蟹养殖采用早暂养、早投饵、早入养殖田,河蟹不仅能清除稻田杂草,预防水稻虫害,同时粪便又能提高土壤肥力。通过加大田间工程、稀放精养、测水调控、生态防病等技术措施,不仅提高了河蟹养殖规格,又保证了河蟹质量安全。稻田埝埂上再种上大豆,稻、蟹、豆三位一体,并存共生,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复合生态系统,使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杨建军告诉记者,“盘山模式”可实现养蟹稻田水稻亩产量650公斤,亩产值1950元,亩利润1100元;河蟹亩产量30公斤,亩产值1800元,亩利润1050元;埝埂豆亩产量18公斤,亩产值65元,亩利润50元。稻蟹豆综合效益合计2200元。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水稻亩增产8%,亩增效400元,河蟹亩增产20%,亩增效350元,埝埂豆亩增效50元,稻蟹豆每亩综合效益提高800元。国家首席水产专家王武教授评价“盘山模式”: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即“1+1=5”。

  “盘山模式”获“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

  多年来,依托稻蟹综合种养新技术“盘山模式”,盘山县的稻田生态养蟹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42万亩,盘山县一越成为“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

  盘山县人民政府对“盘山模式”,做出重要部署:一是县、乡、村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全面实施养大蟹工程,加大示范和推广“盘山模式”;二是充分利用好政策,整合捆绑项目,吸纳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的参与,培育科技示范户,建立标准化示范园区,按照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加强指导与服务;三是实行统一指挥、统筹服务,从技术指导单位→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并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确保“盘山模式”实现了规范化、规模化的示范与推广。

  为此,盘山县人民政府五年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举办技术培训260期,培训人数5868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1万份(册),专家和技术员进村入户指导67950人次,解决技术难题6500多件,培育河蟹产业龙头企业4家,成立河蟹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6家,建立了稻蟹标准化种养核心示范园区15个,示范面积10万亩,带动全县42万亩,吸纳和带动全县农户3万余户参与,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盘山模式”成果中国共享

  稻蟹综合种养技术“盘山模式”经过不断地完善和总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认可和高度重视下,“盘山模式”作为全国首推稻田渔业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

  五年来,稻蟹综合种养技术“盘山模式”在中国北方水稻主产区示范推广面积达到了130多万亩。其中:在辽宁省内大洼县、台安县、法库县、辽阳县及沈阳市、东港市、辽阳市等市县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0万亩。

  另外,还通过技术输出,向省外推广到了河南省兰考县,河北省唐海县,黑龙江的佳木斯市和齐齐哈尔及吉林省九台市、内蒙古通辽市、新疆建设兵团、宁夏回族自治区等20余个省市和地区。

  建立十多个示范试点,使外省示范推广面积达到30余万亩。同时,为这些示范试点单位提供优质大规格扣蟹100万公斤,并选派10多名技术骨干常年入驻这些试点单位现场指导。定期组织专家到各个试点开展巡回指导,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应该说“盘山模式”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

  2011年初,由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牵头组织,由上海海洋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辽宁省淡水水产科学研究院和盘山县人民政府联合,共同筹建了“中国北方稻蟹种养新技术研发中心”。

  该中心在盘山县胡家镇田家村建立了北方稻蟹种养新技术研发示范基地2000亩。“研发中心”旨在开发与创新稻蟹种养新技术、新方法、新品种;培养有实践经验的专职稻蟹种养科技指导员,吸引各地参观学习和培训,形成中国性的稻蟹种养新技术推广网络体系。使“盘山模式”的科研成果真正实现中国共享。(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