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州桥的孩子:石家庄的桥记录城市成长

2012年10月16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赵州桥的孩子:石家庄的桥记录城市成长
    石家庄中华北大街立交桥,车辆在桥上畅行无阻,行人在桥下悠闲散步。 崔涛 摄
石家庄槐安路上的高架桥。 崔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6日电(崔涛 肖光明)金秋时节,石家庄赵州桥景区游人如织,1400多岁的赵州桥也以“长者”的身份见证城市的变化。从“天下第一桥”到市区频繁亮相的立交桥,城市也从古老到走向新潮。

  天下第一桥

  今年65岁的曹书杰出生在赵州桥畔,从懂事时就在赵州桥上玩耍。

  据曹书杰回忆,半个世纪以前,赵州桥两岸都是村庄,桥上不仅可以走人,为数不多的汽车也可以在桥上通行。当地流传着张果老倒骑毛驴、柴王爷推车过桥轧下的车道沟印和鲁班用手力顶石桥的美丽传说。尽管已经在城市安家,曹书杰还是对这座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难以忘怀。

  “当年桥下河水十分清澈,我十几岁的时候,还在河里摸鱼。”曹书杰说。

  现如今,赵州桥景区不见了周围的村庄和过往桥上的汽车,优美的环境给世界各地慕名前来的游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久前石家庄迎来首个生态日,纪念邮票上就有赵州桥的身影。

  据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参与纪念邮票设计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赵州桥景区经过闭园升级改造,已还原“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的秀美景观。把赵州桥作为邮票图案,寓意生态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的主题。

  火车和桥

  让曹书杰感慨的,还有他现在居住的这座城市。

  1978年,曹书杰到石家庄定居,他看到了更多的桥,而这些桥都与火车有关。

  石家庄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20世纪初,由法国和比利时修建的京汉铁路(今京广铁路)与正太铁路(今石太铁路)交汇于此,石家庄因站而兴,逐渐成为南北交通枢纽、华北重要商埠。

  建于1907年的大石桥,横跨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是河北省第一座跨铁路公路桥,是当时石家庄的标志性建筑。以其为界,将石家庄分为了桥东区和桥西区。

  “石家庄有个大石桥,那个地方聚集了石家庄做小买卖的、卖艺的,十分热闹。”曹书杰说。

  据曹书杰回忆,在大石桥南侧还有一座跨京汉铁路的人行天桥,桥孔跨六股铁路,后来在1987年被拆除了。

  “天桥下边就是火车站,桥下有三个站台,站在天桥上就看见火车轰隆隆从桥下穿过,送行的人们常常站在桥上对着远去的亲人挥手。”曹书杰说。

  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多条铁路穿过市区,石家庄开始大规模建设地道桥。据统计,石家庄现有地道桥55座,建设部编写《城镇地道桥施工规范》曾邀请石家庄市有关部门主编。

  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桥涵管理所所长李红鸽说,地道桥是那个年代的产物,如今已经难以满足交通的需要了。

  百桥飞架,城市飞跃

  面对石家庄后来一座座如彩虹般飞架的立交桥,曹书杰看得目不暇接。

  1985年,石家庄第一座互通立交桥——北道岔立交桥(胜和桥)建成通车。这是石家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立交桥,让石家庄市民第一次得到了“立交互通”的感受。

  曹书杰记得,当年自己的爱人就在北道岔立交桥附近的工厂上班,因为那里有铁路线,五六分钟过一辆火车,没有修建立交桥时,道路既拥堵又不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突飞猛进的汽车产业,越来越低的汽车价格,中国的私家车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据石家庄市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石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162万辆,月均增长2万辆。

  “以前石家庄的马路上都是自行车,后来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汽车多了,立交桥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曹书杰说。

  1994年,石家庄二环工程开始动工,先后建成了建和桥、运河桥、南环大桥等六座大桥。而最近十年,石家庄又陆续建成了安建桥、安平桥、中储桥、和平大桥、槐安大桥、中华北大街高架桥,仅二环路上又新建14座高架桥,这些桥成为石家庄夜晚街道上璀璨的明珠,其中槐安大桥被誉为“华北第一跨铁路斜拉桥”。

  曹书杰感慨地说,石家庄的立交桥如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最近几年修的立交桥比过去几十年修的桥都多。

  “现在修的桥既漂亮又方便,像中华北大街立交桥,大桥共有5层,在桥上通行方便快捷,一点都不堵。”曹书杰说。

  如今的石家庄已是百桥飞架。据统计,2012年,石家庄共有大小桥梁384座,其中立交桥32座,桥的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而十年前,石家庄二环以内(当时石家庄市区还没有三环)的桥梁仅有150座左右,立交桥仅有7座,桥的面积仅为10万平方米。

  桥是历史的见证,也铭刻石家庄的足迹。据石家庄市道桥管理处桥涵管理所所长李红鸽介绍,新建的立交桥采用新的材料和新的技术,使车流速度加快,缓解日益膨胀的车流量带来的交通压力,如今建设的高架桥已经由一个个“点”连成一条条“线”,形成了一个立体化的都市交通网络。(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