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张家口一社区干部扎根社区播撒爱心19年

2012年10月2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张家口10月23日电(谭地 宋锦丰 马婧如)提起孙玉山,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林园北社区的居民无人不晓。他扎根社区19年,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林园北社区,走进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玉山的“服务领域”。

  除夕夜为独居老人端来饺子

  与孙玉山共事10年的林园北社区主任郝蓉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位独居老人叫龚道(化名),曾因罪获刑17年。出狱后,不仅儿女不相认,就连邻居也避而远之。他先是在桥西堡子里一带靠打零工卖酱油醋为生,2000年搬到林园北社区,成了该社区的一位居民。

  得知龚道的情况后,孙玉山主动找到他,帮他联系到了一份工地下夜的工作。但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后来还患上了喘病。

  郝蓉说,孙玉山曾多次联系龚道的子女,一直无果,后来干脆开始亲自照顾龚道。

  郝蓉表示,其实龚道的户籍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孙玉山本可以不管,但孙玉山认为,只要是林园北社区的居民,都是他的服务对象。经孙玉山与桥东、桥西民政部门联系沟通,2006年,龚道终于享受到每月200元的最低生活补助。

  在以后的日子里,照顾龚道,就成了孙玉山的日常工作。在寒冷的冬天为龚道生炉子,给他送饭、洗衣服,生病了搀扶他到诊所输液……2007年除夕夜,孙玉山家做水饺,当水饺出锅后,孙玉山想给龚道送去尝尝。遗憾的是,当孙玉山将一盘热腾腾的水饺端进龚道家时,老人已经去世。

  孙玉山说,龚道没能吃上年夜饺子,成了他一生的遗憾。他说,或许早去一会儿,龚道还能吃上几个饺子。紧接着,孙玉山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又张罗起龚道老人的后事。于是,他叫来邻居,联系殡仪馆,按当地习俗,送老人走完了最后一程。

  张家口市桥东区财政局副书记张贵富介绍说,这件事鲜有人知,随着老人的去世,事情才逐渐传开,而孙玉山也从没主动向别人提起过。

  让一个残疾家庭树起生活的希望

  另一件事,同样在林园北社区传为美谈。

  近期,中新网记者就“张家口市一拾荒家庭为云南彝良地震灾区捐款47.2元”一事做了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拾荒父子马江一家就居住在孙玉山所负责的林园北社区。

  马江和儿子马润林两人都是残疾人,靠拾荒为生。郭秀峰是马江的儿媳妇,2000年,她不顾全家人反对,“赌气”嫁给了比她大13岁的马润林。郭秀峰说,因自己从小患风湿病,到初中时,连手都伸不展,不得不辍学回家。她这样描述当时的心境,“我的生活就是一片黑暗”。

  2001年,马江家搬到了孙玉山所服务的林园北社区。孙玉山了解到马江家的情况后,克服重重困难帮助马江家将户口从张家口市坝上迁到林园北社区。2011年底,马江一家享受到了每月850元的低保。

  郭秀峰说,孙书记的一言一行感染了自己,使她从自卑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现在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孙玉山说,他自己本身就是下岗职工,深知这些人的无助。看到他们生活艰难,就想尽自己的力量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他认为,社区无大事,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就是大事。

  19年社区工作工资总共4.4万

  1962年出生的孙玉山17岁参加工作,最早在一家化工总厂保卫科当保卫。1993年,孙玉山开始到社区兼职。当时社区叫居委会,没有办公场所,就他和两位老大妈三名兼职人员。1996年,孙玉山从工厂下岗,正式开始负责社区工作。

  郝蓉说,其实孙玉山的生活也不容易。刚到社区时,每月仅挣8元补贴;1996年2月,孙玉山的工资调到50元,这样一干就是10年;2006年9月,他的工资调到540元,这样的工资又挣了3年;直到今年的8月份,孙玉山的工资才长到1040元。

  孙玉山的爱人赵秀英给孙玉山算过这样一笔账,19年社区工作,工资总共挣了4.4万,平均每月不足200元。尽管这样,孙玉山还经常用自己的钱为社区的困难群众买米、面、油。

  孙玉山说,家里的生活全靠妻子,妻子原系清河化工厂员工,1995年下岗,直到2003年才找了一份工作。现在全家的收入也就2000多元,闺女在外地上大学,全家也就勉强生活。他说,很多老同事都劝他去换个挣钱多的工作,他也有过动摇,但最终还是舍不得丢开社区工作。“能帮这些居民干点事,自己就觉得特别踏实。”

  郝蓉说,社区工作说小也小,说大也大。林园北社区11个片区,共计3800户居民。孙玉山除处理一些社区的日常事务外,还经常帮助居民干些零活。“也有许多家物业公司慕名来请他,他都拒绝了。”

  郝蓉告诉记者,在孙玉山的带领下,林园北社区在张家口市率先开展了“36524,服务无假日”的便民服务,即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社区给居民提供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社区的办公电话,一个就是孙玉山的手机号,随时开机,随叫随到。”

  郝蓉这样评价孙玉山,一起工作10年,孙玉山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二哥”,居民许淑忠甚至称孙玉山是自己的“儿子”。“书记就是闭着眼也能找到谁家的门朝哪开!”郝蓉说。

  孙玉山说,自己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就是自己退休,只要居民需要,他也会继续服务的。(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