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眉山基层乡村依托远程教育 变身“幸福家园”

2012年11月22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眉山11月22日电 (刘刚 邹文清)“网上下载资料,收看远程教育视频课件。那些听起来很专业的词语,现在对我来说并不陌生。”22日,四川仁寿县大化镇水利村保洁员韩桃英告诉记者,每天做完清洁在远程教育播放室自行学习已经成为她的一个习惯。

  据介绍,水利村位于仁寿县城以北国道213线旁,是2010年确定的省级新农村大示范片建设示范村,全村274户,1002人,党员22名,水利村党支部结合当地实际,把远程教育作为“党员群众素质提升、推动产业发展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有效的推动了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前水利村的一些村民不懂法,遇事不讲理,动手是常事儿,邻里之间闹不和,常为一些小事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有群众反映“有些党员的素质甚至不如普通群众”。水利村新农村项目建设过程中,镇党委下派第一支部书记到水利村,开展“远程教育助推新农村建设”活动,该村党支部优先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精心挑选一些法律法规和其他地区新农村建设经验成果的节目播放,引导全村群众了解、认识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取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建设过程中无一起群众性事件发生。

  “以前过组织生活,就是相互摆哈龙门阵,看点上面发下来的报纸,有些政策疑问三不知。”65岁老党员张忠明说到。

  “我们整合远程教育、文化共享工程和政法系统的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在农民培训中心,每月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3次,以法律法规、道德教育、适用技术等内容为主”,水利村支部书记曹国生告诉记者,水利村除了每月的集中学习外,每天还坚持在便民服务大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精选的课件,让村民在享受便捷的服务同时学到知识,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水产养殖大户周勇就是远程教育受益人之一。去年,周勇想在本地寻找致富门路,便找到水利村村支书曹国生,在曹国生的提点下开始在“远程教育里面找活儿”,最终确定了30亩的水产养殖,年收入有10多万。周勇时长感叹:“远程教育就是安逸,学到了技术,又挣到了钱,巴适得很”。

  一直以来,水利村党支部注重将远程教育与支柱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在万头生猪养殖园和百亩水产养殖区建立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实施“远程教育+专合组织+产业基地”的教育培训模式,借助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声像并茂、鲜活直观的学习培训活动,联系畜牧和水务等部门和专业人士提供产业信息和技术指导,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活动,带领周边乡镇和村社发展生猪和水产养殖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要想快致富,远程教育来帮助”,生猪养殖大户童本正说道:“是远程教育帮助我们学到了技术,赚到了钱。”

  目前,水利村培训生猪、水产养殖大户20户,生猪养殖年出栏率20000头,水产养殖100亩,年收入达800万元,预计全年人均纯收入将达8500元。

  据了解,水利村党支部充分挖掘远程教育功能,建起了有2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到村开展与留守儿童结对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学习电脑知识,利用QQ视频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见面”,让留守儿童时刻感受到父母亲的温暖;利用农家书屋,定期开展“读经典、讲故事、唱红歌”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村委会学知识、长才干、明事理,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快乐的成长环境。

  西南财经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刘芸婕教会留守儿童上网查询资料后说:“我就是想教会小朋友用互联网这个庞大的信息资源,来检索一些语文、数学、英语等资料,这对于他们的学习成长很有帮助”。

  水利村大学生村官颜克军,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和先进硬件设备,建立红色影院,每周135下午为党员群众播放红色电影。70岁的张忠虎忍不住的说:“共产党好呀,跟我们修了这么好的房子还组织我们看电影,我们的日子过得安逸哦”!

  村上成立健康歌舞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年文化宣传队等,在每年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组织村民现场演唱卡拉OK、跳坝坝舞等文艺表演等活动,让党员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铺就了一条远程教育的幸福大道,远程教育站点显然成为了村民的“精神家园”,为水利村的安定社会环境创造了条件。

  “通过远程教育,在提高党员群众素质和助农增收同时,更重要的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水利村人越来越幸福咯。”水利村支部书记曹国生感慨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