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后看河北: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廊坊

2012年12月14日 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十八大后看河北: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廊坊
    重点网络媒体“十八大后看河北”主题采访活动,图为采访团参观廊坊城市规划馆,了解廊坊城市发展规划。张志刚 摄
    重点网络媒体“十八大后看河北”主题采访活动,图为讲解员介绍廊坊的发展变化。张志刚 摄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张志刚) 12月9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重点网络媒体“十八大后看河北”主题采访活动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13日下午,网媒记者采访团走进了廊坊城市规划馆,体验“龙凤之城”的文化内涵与魅力。

  廊坊市地处河北省中部,京津两大城市之间,辖2区2市6县和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幅员面积6429平方公里,总人口435万,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明珠”。近年来,廊坊市围绕“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发展定位,全力以赴抓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廊坊城市规划馆是河北省内第一个城市规划展示馆,展馆与规划山未来广场相映成辉,成为廊坊市的一大景观。规划馆同时也是一座展示廊坊城市与建设成就的专业展览馆,展馆共两层,一层为展示厅,包含过去、现在、未来及廊道四个展区;二层为多功能学术报告厅,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在布展内容上,以“生态宜居、和谐共生、持续发展”为主题,浓缩了廊坊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重点突出未来20年的发展。规划馆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展示手法,配以声光电和动画漫游等高科技表现形式,充分体现综合、开放、趣味、公众参与的特点。

  据规划馆讲解员介绍,廊坊城西有一条龙河东折绕城成臂弯状,廊坊城北一条凤河南折绕城作臂弯状。廊坊这座城就在龙河凤水的怀抱之中,被赋予了龙趋凤随的魅力和张力。“大气、锐气、和气”的龙凤文化与廊坊精神相得益彰。廊坊不仅拥有龙河、凤河独特地理文化资源,还拥有黄帝战蚩尤、统一民族图腾的壮烈史篇,以及黄帝长子玄嚣与安次女凤娘的爱情故事,被人们称为龙凤之城。

  记者了解到,廊坊依托北京、天津两大中心城市和空港、海港的独特优势,依托京津高度密集的人才和科研体系,依托发达便捷的交通网带和庞大的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兴城市。域内13个国家级科研机构、10所大专院校、20所中等专业技术学校、东方大学城内30所高等院校分校及京津众多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为廊坊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被中外客商誉为“投资兴业的黄金宝地,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的发展定位。把培育和发展总部、网络、创新经济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2012年上半年,廊坊市地区生产总值820.2亿元,同比增长9.2%。1至8月份,全部财政收入219.2亿元,占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73.8%,增长11.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增长12.9%,全市经济实现了高质量、有内涵的增长。

  讲解员告诉我们,廊坊依托区位、环境优势,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五大环保工程,目前,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7平方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高达344天,80多个城市公园星罗棋布,成为城市“天然氧吧”。今日的廊坊已经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中国最佳金融生态市、共和国60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等多项殊荣。成为拥有“国字号”荣誉最多的城市。

  廊坊在确保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还以亲人的感情和群众的感受抓民生,靠政府良心、社会公德推进改善民生,使“幸福廊坊”观念深入人心。

  民生建设方面。廊坊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实施“医、学、路、水、保、养”六项民生工程,在省内率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到全面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记者了解到,廊坊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2%以下。五保户集中供养、城乡低保、孤儿救助、农村困难户危旧房改、城乡饮用水一体化供给等工作已经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城镇低保标准由月人均130元提高至302元,实际补差标准由75元提高至197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780元提高至142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达到3000元至5500元,分散供养标准达到1800元至3120元。

  廊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追求文化与经济社会的交互协调发展,着力构建既服务当地百姓,又面向大北京地区的大文化体系。廊坊市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先后有3个县(市)跨入全国文化工作先进行列。(完)

【编辑:王峥】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