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除夕夜城区爆竹皮减少近2成 共清扫残屑1586吨

2013年02月11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工人刘群英在倾倒爆竹烟花垃圾。实习生 徐洋 摄

  昨日零点41分,南四环西路,放完的烟花堆积路边还着着火,一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介绍,除夕夜至初一上午,全市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1586.39吨,比2012年减少155.61吨,下降8.93%,比2011年减少1093.61吨,下降40.81%。而城六区爆竹皮清扫量下降得更为明显,同比降幅为18.1%。

  环卫集团负责城六区部分主要道路的保洁工作。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清晨8时,环卫集团出动124部作业车辆377车次、249名环卫工人,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43.04吨,与2012年同期清理的170.7吨相比,减少了127.66吨。期间,作业人员采取“先清扫无人区域,再巡回清扫集中燃放区域”的方式,确保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据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夕夜烟花爆竹残屑减少,主要是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适度燃放、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据介绍,作业人员在清扫集中燃放区域的过程中,对于体积较大的烟花爆竹残留物,采取人工捡拾、搬运等方式清理;对于体积较小的碎屑,进行道路作业车辆巡回清扫,随后对清扫出的烟花爆竹皮残屑运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中转、分选处理。

  据了解,为防止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的火灾事故发生以及残屑被风吹散污染环境,环卫集团对重点设施周边进行增湿作业,并成立了专业应急供水作业队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 特写

  一夜扫70车烟花爆竹皮

  人物 刘群英 西城区手帕口清洁站班长

  除夕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8日下午来到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手帕口清洁站,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手帕口清洁站班长刘群英说,除夕,他们班共清扫垃圾约70车,相比前几年,烟花爆竹皮至少减三成。

  西城区手帕口清洁站位于手帕口北街,那是一栋两层小楼。昨日中午,二楼班长室内,因除夕熬夜清扫马路,班长刘群英躺在办公室休息。

  “熬了一夜,刚打个盹。”刘群英说,由于除夕是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期,她从夜里11点到次日凌晨4点多,她和40名同事负责清扫路面上的烟花爆竹皮。

  刘群英介绍,自己是长沙人,他们一个班共53人,有38名是来自河北、山东等地的务工人员。

  刘群英回忆,8日下午4点多,习总书记来到清洁站,停留10多分钟,“我知道要来领导,但不知道是总书记,太意外了,没想到习总书记能过来,向总书记汇报完情况后,我们还跟总书记一起合影。”

  “电视播出后,不少亲戚打电话给我,说看到我了,那种感觉像是明星一样。”刘群英说,她见到习总书记时,十分兴奋。不过,他们生活依旧没变,每天还是照常工作,清扫马路。

  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 揭秘

  爆竹皮进垃圾中转站先“淋浴”

  除夕夜里,丰台区怡海花园,小区居民在小区南门外燃放烟花辞旧迎新。怡海花园小区是每年烟花爆竹燃放相对集中的区域,小区内禁止燃放,南门外成为居民每年固定的烟花爆竹燃放点。

  在门外一侧,大型清扫车、水车早已排了长队严阵以待。有环卫集团的职工,有丰台环卫所的职工。“等居民燃放完毕后,我们就开始清理,明早之前,都需恢复原样。”一名环卫工人说。

  初一凌晨1时,居民的燃放慢慢少起来。小区物业组织了一批人,协助环卫工人将烟花爆竹皮扫成堆。大型的爆竹箱子需要用手捡拾,抬至垃圾车内;在人行道上的小的碎屑由环卫工人人工清扫,路面上符合作业条件区域的地区,清扫车进行机械化清扫。

  市市政市容委此前就发出通知,要求环卫部门在蛇年大年初一7时30分前,将除夕燃放遗留的爆竹皮清扫干净,恢复路面整洁。

  环卫工人介绍,除夕清扫作业,最怕未燃放完毕的爆竹,有时候会遇火再行点着,往往被吓一跳。

  装满爆竹皮的垃圾车将运往何处?分布在北京市的各个垃圾转运站成为了它们的第一站。

  在小武基大型固废分选转运站内,13名员工在零点钟声敲响后,就到工作岗位备勤。爆竹皮和生活垃圾的分开收运,给垃圾转运站也带来了压力。平日凌晨5时才上班,但在除夕夜,为了处理多出来的烟花爆竹皮,零点过后就得坚守工作岗位。

  检查完设备,环卫工人开始等待进站的爆竹皮。小武基转运站的站长杜建刚说:“爆竹皮进站与普通的混合垃圾不同,不能直接进分选线,需要先浇水,放置2至3小时,其实爆竹皮上车前就进行过洒水灭火,进分选线前仍然要灭一次,也是为了安全起见。”

  凌晨三点半,第一车爆竹皮卸进了小武基,洒水,放置3小时后,装在敞口箱里的烟花爆竹皮进入焚烧厂。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 相关新闻

  凌晨2时PM2.5最浓

  除夕夜北京空气质量多为重度污染

  据新华社电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10日11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许多市民已经自觉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北京城区环境评测点的空气质量级别多为五级“重度污染”或六级“严重污染”,PM2.5仍为首要污染物。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控,受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影响,10日凌晨北京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都出现明显的污染高峰,其中首要污染物PM2.5的平均浓度约为400微克/立方米,单站最高小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所有站点PM2.5实时曲线图可以看到,因烟花爆竹导致的PM2.5浓度最高值出现在10日凌晨2时左右,实时浓度普遍为600微克-800微克/立方米,古城等单个站点超过800微克/立方米,甚至短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但与去年最高小时浓度达到1593微克/立方米的“爆表”情形相比,无论从持续时间、污染范围还是污染程度,均有明显好转。

  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春节许多市民响应倡议减少了花炮燃放量,另一方面是因为除夕夜刮起的小北风。

  根据7日发布的“北京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9日(除夕)至12日(初三)总体“不太适宜”燃放。

  截至10日14时,北京PM2.5浓度已降至2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优良,适宜市民外出活动。

【编辑:吉翔】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