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春见闻)广州铁路春运舞台的幕后舞者

2013年02月20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2月20日电 (谢湘艳 李厚桦 张利平)在春运中,有这么一群铁路人,他们没有直接面对旅客服务的春运舞台,成天与枯燥的数字为伴;他们没有春运聚光灯的探照,成天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没有穿着华丽的衣服,成天在车的世界里飞上飞下。他们就是战斗在铁路春运舞台幕后的通信“安全卫士”们。

  “张老大”张毅

  “现在广州气温怎么说也有20度,张老大怎么还穿着棉衣?”广州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东山传输室内大家一见到东山传输室主任张毅就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听说张老大昨晚被临时抽调至怀化处理紧急光缆割接要点,忙到了四点多,广州与怀化间的温差又大,张老大还没有来得及换衣服就赶来上班了!”

  “张老大”的年龄并不大,这只是东山传输室职工们对张毅发自内心的一种敬畏和亲切感。

  的确如此,作为广州铁路集团管内数据传输网络的核心单位,对传输业务统一规划,统一领导,东山传输室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CTC、TDCS、电报等铁路业务都需要为其提供可靠、高效的传输通道。

  “时刻准备着”是他的真实写照。在张毅的办公椅旁就放着他随时准备出发的行囊,里面装着他的洗漱用品和换洗的衣物,当接到通知要奔赴现场处理故障时张毅“毫不犹豫,拎包就走”。

  只要是工作日,张毅无一例外会坚持工作到晚上9点以后才离开单位,一是因为他责任心重,想通过自己尽可能将突发性的传输故障的影响降到最小;二是因为他知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想趁着晚班业务密度较小的情况下,通过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帮助入职时间不长的当班职工快速提高业务水平,“虽然张老大经常会向我们提问,而且要是回答不出来他还会很严厉的批评,但批评完以后他又会耐心的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都感到这种方式对提升业务挺快的。”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们这样提到。

  对于业务水平提高,张毅总是有一句话挂在嘴边:“笔记本总是先越记越厚,慢慢的越记越薄”。东山传输室的每个人都懂他的意思,多记、多问、多思考最后才能达到高水平、少出错的工作状态。

  “农民工”黎雪松

  “‘农民工’同志,需要帮忙吗?”看着满身是泥、浑身是汗的丈夫,广州通信段郴州通信车间线路技术主管黎雪松的妻子调侃着说道。猛一听到妻子熟悉的声音,老黎抬起头,看到妻子正端着饭菜站在自己的面前。“老婆,你咋到这来了!”“我不给你把饭菜送过来,你那胃病不又要犯了!你们这铁路人呀,连吃饭都没个准确时间。还不如个农民工呢!”听着老婆的唠叨,想着妻子走了一公里多路才把饭送到他手上的那份情,黎工眼眶湿润了。他含一大口水漱了漱口,接过饭便狼吞虎咽吃起来,此时已过中午两点。

  春节前夕,老黎在检查中发现耒阳机房至变电所电缆绝缘不好,自动电话和扳道电话也有杂音。见到这种情况,黎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顶着阵阵寒风就又来到了耒阳通信工区。他一步一步小心地探测着电缆径路,然后一边挖一边铲,终于找到了电缆分歧接头。检查后发现原来接头进水导制电缆绝缘不好。

  刚一吃完饭,黎工又赶紧忙了起来,因为他知道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确认电缆进水长度,由于雨后不久,地势低洼水很多,他一边探径路一边开挖判断,直到晚上六点多钟才彻底做好这项工作,这时他已筋疲力歇,浑身上下到处都是泥水与汗水。

  美女工区的“熊猫”

  在广州动车CIR通信车间里,谁都知道CIR出入库工区素有“美女工区”之称,全工区18位职工中女职工就有15位,而且个个都是生得俊俏的85年后小青年,可最近大家都发现这个美女工区的美女不美了,个个都有了熊猫眼,大家戏侃说:咱们的“美女工区”变成“熊猫工区”了!

  2013年的春运刚一开始,京广高铁每天出库的动车组就从春运前的30多组增加到了40多组,每天晚上检测的CIR设备也从原来的20多组增加到了40多组。工区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却增加了大量的工作量。这无疑是给这群美女们出了个大难题:这美容觉是没得睡了!

  据了解,这群美女们在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7点这段时间内是根本无法休息的,因为大概每隔15分钟就会有一趟动车要入库检测,而一趟动车又分8节编组和16节编组等,从车头走到车尾,检测完一组车就需要50分钟。

  “珊珊,你们工区的这些美女一个春运下来咋全变成“丑女”了呀,哈哈!”一见到25岁的北方女孩陈珊黑黑的熊猫眼,隔壁检修工区的刘齐就忍不住地直笑。

  “熊猫就熊猫啊,好歹也是国宝呀。‘丑女’虽丑,可检车却无敌哦!”(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