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元阳打响梯田生态保卫战 助力申遗

2013年03月24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元阳3月24日电 (王艳龙)云南元阳梯田在历史传承中形成的山林、人家、田地和谐发展模式保住了青山绿水,受到世界关注。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梯田生态也遭遇了新困境,为此,元阳县全面打响生态保卫战,护佑梯田生态环境,助力申遗。

  哈尼梯田“别样风景”

  3月的云南大地备受干旱煎熬,上百万民众出现饮水困难,但在南部的元阳梯田,山上依旧泉水叮咚响,田里注满了田水,几乎看不出任何干旱的迹象。

  记者24日走访元阳梯田核心区域的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等看到,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山腰村寨洁净祥和,从200米延伸至1800米的梯田里灌满了水,周边的小沟里溪水哗哗往下流,在太阳的照射下,映出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图。

  “哈尼人一直都认为,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粮,没有粮就没有寨子,所以田边、沟边都有树。”大鱼塘村村民李依明说,梯田上生活的民众对树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一般很少有人会去破坏森林,所以在森林的润泽下,干旱对梯田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李依明介绍,今年元阳也很少下雨,气温还偏高,但他家刚种下不久的秧苗目前长得很好,到插秧的时节,完全可以正常插秧。

  “我们在梯田上一些不太适合种庄稼的地方种自然林木,特别是涵养水源好的树种,尽力保护它的原生态,所以即使气候这样异常,元阳梯田也有水种田。”元阳县农业局党组书记亚平兴介绍,近年来,当地大力推进了退耕还林,使森林植被得到很好的恢复;县里积极推进沼气池建设,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村民靠柴获取能量的情况;另外,农业部门也在梯田区推广高产优质水稻,并指导在水田里养鱼,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保护梯田积极性,使田里水源得到了很好保护。

  元阳县统计,目前,该县在梯田区营造水源林25.6万亩,套种林下草果8万亩,改扩建沟渠105条,构建了“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人与自然和谐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

  百万剿灭小龙虾

  近年来,外来物种小龙虾侵袭元阳梯田,造成上万亩梯田受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此,元阳县广泛发动群众,打响灭虾歼灭战,以消灭“打洞高手”小龙虾,保护梯田完整性。

  2006年前后,元阳县水卜龙村一带一外出打工村民将小龙虾带回家养,随后,在梯田里繁殖开来,使该县新街镇、攀枝花、牛角寨、沙拉托等4个乡镇1.7万亩梯田遭遇小龙虾侵扰。

  随后,元阳县组织人员调查,开展药物灭虾试验,经过试验后,于2012年4月开始采用“敌杀死”(溴氰菊酯)剿灭小龙虾。去年,该县将出现小龙虾的田地及周边地区的3万亩梯田划入治理范围,投入100余万元,采用药物、养鸭,投放鲤鱼、鲶鱼、黄鳝等清剿小龙虾,共剿灭了370万只小龙虾。

  “田里都已经有水,情况比前两年要好很多。”水卜龙村副主任董祥卫介绍,去年政府组织村民大规模捕杀小龙虾后,大部分已经被村民灭掉,政府马上又要开始消灭小龙虾,小龙虾将会进一步减少。

  “现在主是一些沟渠和过渡地带还有。”元阳县水产站站长陈刚说,该县将以防治为主,继续开展灭小龙虾行动,并加强对村民特别是小孩的宣传教育,力争全面消灭小龙虾,保护好梯田生态环境。

  “今年还将安排100多万元资金专门用来消灭小龙虾。”元阳县农业局党组书记亚平兴介绍,元阳县即将召开“小龙虾防治工作会议”,确定灭虾事项后,该县将正式开展捕杀小龙虾工作,希望以此清除小龙虾。

  全民参与力推生态旅游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兴盛,元阳梯田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目光,然而不断攀升的游客也增加了梯田区的生态承载压力。元阳通过完善规划、引导,努力减少旅客活动对梯田形成不利影响。

  近年来,元阳编制了九个旅游专项规划,引进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合作开发梯田旅游,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共建、共管、共享运营机制,提升群众保护积极性。推进梯田景区生态植被恢复工程和梯田核心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投入2870万元实施梯田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梯田承载能力。

  同时,元阳完成了多依树、坝达景区等景点、箐口游客服务中心以及部分民族特色村、梯田小镇改造建设,树立农家乐经营示范户,积极开展梯田保护宣传,引导村民规范发展旅游经济,打造无污染的生态旅游业。

  据了解,2012年,元阳梯田接待游客94.15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0.4亿元人民币。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哀牢山南部,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素有“元阳梯田甲天下”的美誉。该梯田于2008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中国政府35家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已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2013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并将于6月份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表决。(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