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融引发屋顶漏水 哈尔滨楼房再迎防水“大考”

2013年04月11日 08: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融引发屋顶漏水哈尔滨楼房再迎防水“大考”
年年漏水,家里的墙体发霉,居民的心里发慌。

  本报关于哈尔滨立汇美罗湾小区住宅严重漏水的报道见报后,收到了一些读者的反馈,他们称自己所住的小区也存在漏水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约200位住户反映几十个小区的漏水情况。5日、10日,两场雨夹雪让哈尔滨的楼房再迎防水“大考”。

  先天不足:工程质量监管“太水”

  “这两天的雪下了化、化了再下,3月份墙体浸泡的水迹不但没干,还变得越来越大了。”10日的雨雪天气再次引发居住在哈尔滨市冬奥家园6楼的吴女士抱怨。她家的房子是2009年12月入户,7楼为阁楼。吴女士的爱人清楚地记得,去年8月29日那场大雨过后家里的天棚缝就开始进水。“入住小区这么久,从没看到过物业清理积雪。”今春以来,吴女士家屋顶的冰雪仍然没有人清理,积雪融化后,屋顶再度渗水,吴女士家的卧室及客厅横梁均有漏点。吴女士说,小区八成6楼住户出现这样的情况。许多业主找到负责小区物业的冬奥家园物业公司,物业表示会联系开发商处理此事。之后有几个不像专业维修人员的人曾为吴女士维修房屋,但处理的结果并不能令她满意。吴女士说,现在家里墙皮已经裂开。

  与本报报道过的立汇美罗湾小区相同的是,吴女士也认为自家天棚和墙面进水与楼体的天沟有关。有专业人士指出,这种曾风行一时的天沟设计其实很不适合我省这种冬夏温差巨大的气候。如果冬季雪大,无人清扫的冰雪堆满天沟,待到春融期,表面雪化,里层冰冻,天沟自然发挥不了排水作用。这也是今春我省住宅漏水尤其多的原因之一。

  负责哈市新建住宅质量监督管理的哈尔滨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总站设立质量投诉热线工作人员称,今春他们共收到30多个关于房屋漏水的投诉咨询电话,主要集中在冰雪融化的3月。由此,他认为哈尔滨新建住宅质量“过得去”。然而当记者向走访的漏水住户求证时,大多数人表示从未听说过这样的热线,他们的维权之路基本仅限于以一己之力在物业、开发商、施工方之间奔走协商,而这几方互相推诿导致业主的诉求往往得不到回应或者收效甚微。

  建设部颁布的《屋面工程技术规范》规定,屋面工程应根据建筑物的性质、重要程度、使用功能要求将建筑屋面防水等级分为四个等级,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有业内人士称,一些新入住的房子漏水最大可能是设计不完善、施工技术不达标、施工者偷工减料造成的,住户往往很难做出专业判断,此时工程质量验收监督部门如果不能严把质量审验关,新楼漏水的“先天不足”就很难避免。

  后天失调:维修机制诸多“漏洞”

  相对于新房,超过5年防水保修期的住宅漏水情况普遍更加严重。按照住宅70年的设计使用期,超过5年的保修期后,房屋漏水问题资金缺口成了维修的难言之隐。6年前哈尔滨市设立了住房专项维修金。但用到房屋漏水上,路却异常不平坦。维修金收缴率达标、召开业主大会讨论、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对漏水业户来说,这些条框无异于“不能完成的任务”。而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专项维修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哈尔滨市旧小区专项维修金的收取比例尚不足10%。也就意味着面对漏水之症,不少住宅还处于“无保险”状态。

  李勇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景街同发小区2号楼的8楼。3月中下旬天气回暖加上降雪,使他家房顶出现多处漏点。3月18日下午漏水情况加重,漏水由屋内蔓延到屋外。李先生马上联系了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回复是需要向经理上报。李勇等了几天发现没人管,就直接找了市房产住宅局。3月27日李勇终于等来了社区主任打来的电话,称同发小区的屋顶维护属于老旧住宅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让李勇与维修单位取得联系。维修单位工作人员告诉李勇,现在报修的人很多,而维修方要先登记再维修。鉴于李勇家的情况比较紧急,维修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照顾一下,在维修排序上把他家往前提,不过一直等到4月10号,也没有见到有人来维修。李勇对记者说面对如此“照顾”他真是哭笑不得。

  辽河小区物业牛经理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区物业费不到0.5元,要进行公共设施的维修和维护、卫生保洁、庭院管理、上下水主干道维修维护、小区绿化、小区冬季清冰雪等。这些用工和材料费算下来,根本不够用。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个别小区受漏水问题困扰的居民,还会拒交物业费,形成了恶性循环。

  标本兼治:别让积弊拖成“绝症”

  今春,针对春季积雪融化引发屋顶渗漏的情况,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物业企业和社区物业服务站全面清残雪,并称对于清除不及时的物业企业,市民可向市、区物业办投诉,对拒不配合的物业将记入“黑名单”,并对互相推诿的区、街物业管理部门全市通报。有媒体报道称,物业企业组织专人清雪,减少了屋面渗漏现象。即便如此,哈尔滨仍有不完全统计的几十个小区发生住宅渗漏。有市民对此发出疑问,我们的楼顶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年年修、年年漏,这对于人力物力不是一个极大的浪费么?

  有业界人士透露,截至去年,全国建筑渗漏率达80%以上。一长期从事建筑防水材料研究的企业家更加直言不讳:“官方透露的数据是80%,是因为剩下那20%目前没有水,所以无法检测建筑物是否漏水。”我省建筑专业人士称,如果能保证楼体设计合理、技术措施得当、日常维护到位,就算是在高寒地区的我省,建筑屋顶十几年不漏完全可以实现。可是这其中涉及的每个环节如何通过监督来保质保量确实是个问题。屋顶漏水的“绝症”看似是建筑的症状,但最终病因还是在人。(记者 张瑜 那可)

【编辑:夏涵】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