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三所高校更名 招生人数和专业设置或有调整

2013年05月03日 09:2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省三所高校更名

  更名后,学校招生人数和专业设置可能有调整

  “热烈祝贺浙江财经学院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昨天,浙江财经学院的网站上挂出了红色滚动字符。

  近日,教育部已批准浙江三所高校的升格申请。今后,浙江财经学院、温州医学院和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将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和“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目前,这三所学校正在等待浙江省的批复。批复中,将涉及具体的招生总计划数及专业设置等。

  这三所学校的招生数是否会增加、专业设置是否有调整?答案,最快将在近两周内揭晓。

  浙江财经大学:二批专业有望升至一批

  升格为大学,是不是意味着录取分数线会升高?这是今年高考生们最关心的话题。

  对此,浙江财经大学相关老师表示,“省外的人气肯定会上升。”他坦言,“大学”两字对于浙江省外的学生,确有一定的吸引力。他希望通过升格,吸引更多优质的省外资源。

  其实,近两年,浙江财经大学已渐渐增加计划招生的范围与省外计划招生的数量。而浙江省内的录取分数线,已经在不断攀升。

  那么,招生人数会不会有所增加?这位老师坦言,学校当然希望增加招生人数,特别是省外的计划数。但目前,一切还在等待省里的批复。

  其实,在上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中,提到了计划招生数的总体情况:“据初步统计,今年本省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将增加1000人,专科增加400人。”

  此外,等批文下来,浙江财经大学的专业也可能出现调整。比如,第二批次的专业调整为第一批次专业。目前,浙江财经大学共有40个专业,其中,财政学、税务、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六个专业和会计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本科第一批招生。

  温州医科大学:大学,可享受更多的资源

  不过,对于升格之事,温州医科大学非常“淡定”。他们认为,“这不是升格,而是更名。”为什么?

  1958年,浙江医学院从杭州分迁至温州办学,办学当年就开始招收五年制临床医学本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成为全国最早招收硕士生的高等院校之一。2006年,便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温州医科大学已有3大学科19个博士点。

  更名之后,是否会有新变化?

  “更名,并不表示一定会有质的变化。”温州医科大学相关老师表示,“我们会把好的专业办得更好。”

  而更名,更多是与现实妥协之举。因为,学院与大学之间,不仅是名字的差异,更是“遭遇”完全不同等级的“待遇”。比如,科研项目报批的评审数、基建拨款数,以及享受到的各种资源。

  对于学生来说,升格大学的变化也是直观的。比如,考研更容易,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会扩大。还比如,学费一定会增长。大学的学费标准,高于学院的标准。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首次设立本科专业

  升格,对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来说,意味着可招本科学生。原本,学校只招专科生。这,可是质的飞跃。

  今年,水利水电学院将首设6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绘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等。它们均为第二批次录取的专业。

  至于各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学校相关老师表示,“正在等待省里的批文,等总计划招生数下来后,我们再做分专业计划。”

  今后,水利水电学院每年都将新增本科专业。“升格前3年内,每年可新设5个专业。之后,每年3个。”

  本科专业设立的同时,专科专业不断减少。比如,今年首设的专业中,除人力资源管理外,其他5个专业均有相同的专科专业。这意味着,今年专科的相同专业将减少招生人数。不过,虽然名字相同,但两者培养的方式不同,“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但本科的培养路径更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渐渐地,专科专业将全部被取代。目前,水利水电学院共有36个专科专业及41个专业方向。不过,“本科和专科并存,将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新闻助读

  浙江高校“升格潮”

  在这三所学校申请升格之前,浙江已有三波升格潮。

  一波在2004年,杭州有3所大学同时升格成功,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06年到2007年,浙江中医学院、杭州师范学院,相继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

  2010年,浙江林学院又升格为浙江农林大学。(通讯员 陈思思 李军红 井冬梅 记者 高逸平)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