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市将推广实施“河长制” 工作不力将一票否决

2013年05月03日 19:5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将在全市全面推广实施“河长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是“河长”,要对河道的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和跨界断面水质达标承担领导责任,如果工作不力将实施“一票否决”,并作为干部选拔任免的依据。

  重点关注

  19条河流3处水源地

  具体包括南淝河、十五里河、二十埠河、板桥河、四里河、斑鸠堰河、派河、丰乐河、杭埠河、店埠河、柘皋河、兆河(含县河及失曹河)、双桥河、白石天河、裕溪河、 炀河、长临河、滁河干渠等,以及合肥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和巢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考核内容

  包括水质指标和管理指标两个方面。对水质指标的考核,将以水质指标是否稳定或好转来进行考核,在纳入考核的19条河流与水源地上设置断面,逐月对水质进行监测。

  奖惩办法

  根据实施办法,河长制将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办法,并作为环保指标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将在媒体上公布。

  现实压力 河道存在不少环境问题

  一份通报数据显示,现在全市在治理河流水质方面还存在不小的现实压力。据省环保厅通报,2012年合肥市纳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考核的10个断面中,有三个达标率在50%以上,其余7个均小于50%。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河道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环境问题:截污不彻底;南淝河下游、十五里河下游等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未完成,仍有少数排口污水直排河道;此外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有些滞后,河道乱垦乱植、垃圾堆放现象也不少。

  因此在加快推进工程治理措施的同时,还要实施“河长制”,才能把河道环境治理得更好。目前一些县(市)区已开展了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

  实施范围 包括19条河流3处水源地

  实施河长制之后,河长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水域有哪些?根据安排,共有19条河流与3个水源地将被重点关注。

  具体包括南淝河、十五里河、二十埠河、板桥河、四里河、斑鸠堰河、派河、丰乐河、杭埠河、店埠河、柘皋河、兆河(含县河及失曹河)、双桥河、白石天河、裕溪河、 炀河、长临河、滁河干渠等,以及合肥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和巢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为上述河道的“河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河道的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和跨界断面水质达标承担领导责任,负责制定并落实河道治理计划与方案、河道的保护与管理等。

  考核内容 水质指标是否持续变好

  此次特别明确了对河长们的考核内容,包括水质指标和管理指标两个方面。对水质指标的考核,将以水质指标是否稳定或好转来进行考核,在纳入考核的19条河流与水源地上设置断面,逐月对水质进行监测。

  河长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对辖区范围内河流和水源地的管理,接受“管理指标”的考核。具体包括排口截流、河道环境监管和项目建设情况。

  河道环境监管的内容非常多,河长们可要看仔细了,具体包括河岸两侧100米范围开垦、垃圾清理情况,河面保洁情况,辖区企业(工业、畜禽养殖等)废水达标排放情况,河岸两侧500米内畜禽养殖、屠宰企业清理情况,在河道源头、两侧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实施河道绿线规划建设等。

  同时,河长们还要时时关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和《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中的项目建设进展。

  奖惩办法 河长当不好将“一票否决”

  要将河长制推行下去并取得实效,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将对河长们的考核问责落到实处。对于河长们的考核,市长张庆军说,“考核就是要来真的,不能搞虚的,具体的奖惩办法还要进一步细化”。

  根据实施办法,河长制将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办法,并作为环保指标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将在媒体上公布。对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河长给予奖励,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河长”,将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并作为干部选拔任免的依据。

  河道很长,如何进行检测并考核?对此,张庆军要求,以县(市)区为单位来进行划分,一条河流在某个县(市)区的入口和出口处,都要分别建立自动监测站,将出口处与入口处两个监测数据一对比,就知道这个区域的河长做得怎么样了。根据实施办法,对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出现下降的,将进行行政问责。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