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H7N9禽流感患者家人心路历程:计划好搬家

2013年05月06日 11:0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山东省首例、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都出现在一个家庭,分别是家住枣庄市中区周惠的丈夫和儿子。站在风暴的中心,一家人尽量远离公众的视线。如今,病患家人逐渐打开了心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12天,周惠掐指计算,这个时间不长也不算短,他们一家人的经历,周围人的态度,以及对禽流感的看法,她愿意说一说,“我们距离H7N9这么近,应该有一些发言权,希望我们的经历,能让大家更平和的面对这样一个病症。”

  A从疑似扁桃体发炎 到以重症肺炎收治山东省卫生厅4月23日通报,山东省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事件之外的人,唏嘘感慨:山东也有禽流感了。而对于张鲁和妻子周惠来说,他们的生活迎来了第一次“大事件”。用周惠的话说,他们的生活一直“风平浪静”,而突然之间就猛地被拽进了风暴中心。

  4月15日,张鲁突然咳嗽发烧,体重200多斤的他向来大大咧咧,有着山东汉子的豪气,对于感冒发烧这种“小小不然”的事儿并不在意,于是就像往常一样,到所住小区附近的诊所就诊。张鲁睡觉打呼噜,周惠觉得这是病,于是早有带着丈夫去做扁桃体手术的打算,所以这次丈夫生病,她首先想到的是“扁桃体发炎”,可打了几天吊针,发烧症状并未退去。

  细心的周惠隐隐有些担忧。4月20日晚上,她上网从网络搜索引擎中敲下了“H7N9症状”几个字查询,网页上的信息让周惠害怕,“怎么这么吓人啊。”周惠跟张鲁说,“明天你去查查吧。”张鲁说,“查什么,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4月21日下午,张鲁高烧不退,而且出现了气喘症状。周惠赶紧陪着丈夫到一家乡镇医院就诊,医院感觉情况严重,建议其到枣庄市立医院就诊。当晚,医院医生接诊后,看到患者症状,警觉的想到了H7N9,随即将病人以“重症肺炎”收治入院,并隔离救治,还采集了咽试子医学样本送省、市疾控中心检测。

  周惠对医学常识并不熟悉,但她知道丈夫病情之重已超出了意料。

  B他进重症监护室的时候 重重地捏了一下我的手“老公刚来的时候,喘的并不厉害,到了九点左右的时候开始喘得厉害,我问他难受吗?他说不难受。”周惠眼中那个壮实的老公,原本的气势一点点散去,她愈发不安。

  4月21日晚上十点钟,医院方面找周惠谈话,“你老公病的很厉害,但是具体什么原因,还得进一步检查。”“他们当时并没有多说,就按照重症肺炎收治。”周惠说,医生口中的“呼吸有点衰竭”、“可能要下病危通知”这两句话,让恐惧感一下子占据了内心,“那一刻,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打击。”

  如今回忆起整个事件,老公进入ICU重症监控室的那一刻,是她最难忘的一幕。“这时候老公已经不大想说话了,有点累,但是他的眼神,有很多东西,我能感觉到。”

  在周惠眼中,老公很“爷们儿”也“很温柔”,而且两人之间感情非常好,有着足够的默契,“我老公平时是一个不太愿意表达的人,但是他出去了,回家来是一定要和我说一说的,喜欢分享。若是周围有人不方便说话,我们都是用眼神沟通,有默契,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他临进重症监护室的时候,重重地捏了一下我的手,他的意思我懂。”周惠说,“有医生在场,他想说一些话,可是男人不愿在公开场合表达,他是告诉我,你不用担心。”

  C儿子确诊后,她反而没那么紧张了4月23日,张鲁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复核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确诊为我省首例病例。此时周惠心里倒是安静了,又空空的,“该来的总会来。”

  “领导和医院都这样尽力治疗,我相信他们。”周惠说,其它的她就一点一点去经历,等待人工心肺机,等待机器安装成功,等待丈夫一点点恢复,每天都是在等待,“我是一个正常的人,其实我很害怕,怕以前的日子回不来了。”

  可命运的试炼没有结束,4月28日他们4岁的儿子成为了省内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5月3日下午,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周惠和她4岁的儿子,她正敦促孩子上床睡觉,儿子拉了拉床头妈妈给买的卡通气球,听话的躺下了。“娘疼儿子,可得知儿子也是这病,我没那么紧张了”,周惠告诉记者,孩子介入治疗早,而且自己丈夫病情已经开始好转,“到了医院也有大夫和医护人员,这一点我是比较放心的。”

  D有朋友坚持跑到医院帮忙有些苦,事件之外的人无法体会。周惠说,她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心里饱了”,而不是“胃里饱了”,“我真是吃不下饭,一顿饭我可能吃三次五次才能吃完,吃一会心里面就满了,感觉堵得慌就停下来,调整一下状态,逼着自己吃下去,我不能倒下去。”老公倒了,孩子倒了,周惠说自己再倒了,这个家就完了,“我有一个信念,我不会让别人抬着我去见我老公的,老公非常疼我,爱我,我不想让他看见我是这样一个状态去见他,就是这个信念支持着我。”在丈夫和儿子生病期间,有朋友专门打电话,“我们都准备好了,去看看你们吧?”周惠一律感谢,但是拒绝,“来干嘛,人家又不让进,人在重症监护室。”即 便这样,也有一位姓陈的朋友,依旧跑到医院守候,“真有不怕被我们传染的,天天来医院帮忙忙前跑后。”“那天等待北京的专家,那位朋友饭也没顾上吃,在医院车里面等着,就想问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周惠说,“这个朋友是我们今生永远的朋友,我和老公认识他,是我们的荣幸。”

  E我们想躲到深山里面去还有一些事情,周惠想要澄清。网上关于丈夫得病的流言很多,周惠说那些不是真的,比如“吃烧烤”、“在外地买鸡”等等,但是具体的得病原因,周惠说自己也搞不清楚。还有人谈及丈夫的病就恐慌,周惠觉得自己经历了这些,更有发言权,“没有这么恐怖,只是我和老公自己耽误了,因为一开始也没往这方面想,如果早来医院,肯定不会是这个结果。家人得这个病,是山东第一例第二例,我也希望这是最后一例,如果再有的话,人们会从他身上吸取到很多经验,我希望大家都能平和面对这个病症。”

  对于以后的生活,周惠说她已经计划好搬家,不想给邻居们造成困扰,“虽然人家没躲着咱们,但是跟以前肯定是不一样了。我也不会让孩子再回幼儿园了,别给人家带来困扰,别因为这件事,影响人家的生源。哪怕我们跑到深山里面去,只要我们动手,就饿不死。”“搬走只是担心对周围人影响?”面对这个问题,周惠沉吟片刻,承认也担心此事影响自己和家人,“人和人不一样,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的人可能对你热情,有的人就会躲着你走,如果遇到的都是和善的人,我们心里不会有什么,但也许也会有个别人,以前对你很好,但是现在见到你,把脸转过去,不和你说话了,心里肯定不是滋味。”(文中周惠和张鲁均为化名)

  本版文/ 图 记者梁赓 李人杰实习生徐瀚云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