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宁:打造新疆最美城市

2013年06月04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伊宁:打造新疆最美城市
伊宁市城市风景。 资料图 摄

  中新网伊宁6月4日电(李德华 朱景朝)伊宁,是中国惟一的副省级建制的州——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犁,是中国干旱和半干旱区新疆的一座最大“湿岛”,有“塞外江南”和“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的美称。谈起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中共伊犁州委常委、伊宁市委书记李宁平信心十足并充满激情。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宁正在打造新疆最美的城市。

  中国园林城市:打造新疆最美

  历史上,伊宁被称为苹果城、花城,在新疆人心中她是一座美丽之城。2009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中国园林城市。

  新疆干旱少雨,但伊犁不缺水。伊宁曾经是大街小巷流水潺潺,以水城著称。李宁平书记说,伊宁城要做足水的文章。伊犁河水虽多,但我们只观赏,不利用。因为伊宁市境内还有三条水系和十余处泉水,水源充足,伊宁市将引水入城,引水造湖,未来的伊宁城中有湖,处处临水,将是一个被水环抱的城市。

  站在伊宁市城市规划图前,最吸引眼球的是伊犁河两岸各有26公里长的滨河道路和景观带。伊犁河两岸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称,根据规划,在道路两侧宽400米至1000米范围内原有次生林和湿地的基础上,建成生态公园,总面积40余平方公里,计划5年内全部完成。届时,一个新疆最大的生态公园将造福市民

  记者近日看到,在伊犁河北岸已经建成了约4公里长的滨河景观道路,景观道路1公里范围内已经建成了次生林公园并成为市民休闲的地方,3年前,这里还遍布着“农家乐”和各种游乐设施。

  上任三年的李宁平书记告诉记者,城市建设应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三年来,伊宁用于城市建设的财政资金有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总和,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城市空间由60平方公里扩展到15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六大城市片区,每个片区增建了公园绿地、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公共交通、文化设施。其六个片区成组团式建设、发展,可让百姓尽享生活、就医、上学、购物之便利,避免拥堵、上学难等诸多现代城市病。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国际名城

  伊宁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唐、元、清均在此建城。1952年伊宁与乌鲁木齐和喀什同时被国务院批准建市,2012年被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李宁平表示,伊宁历史悠久,历史遗存甚多,文化古迹丰富,是新疆要打造的三个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之一。

  记者近日在喀赞其、六星街等伊宁市保存近300年历史的街区里看到,百年民居随处可见,百姓生活宁静悠闲,民俗虽保持着原生态,但居民却享受着现代工业的文明。

  伊宁市是新疆近现代历史上多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区域,其中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锡伯族、俄罗斯等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各族百姓长期共同生活,文化风俗互相影响、互相吸收,但又各自又保持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因而伊宁被称为“民族文化博览馆”。

  伊宁市旅游局官员称,每逢重要的节日,维吾尔族的伊犁赛乃木、锡伯族的贝伦、俄罗族的踢踏舞、哈萨克族的赛马、叼羊、姑娘追以及阿肯弹唱都将上演,吸引海内外游客。2012年伊宁市旅游接待人数405万人次,旅游收入6.84亿元人民币。

  目前伊宁市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体系。伊宁机场旅客吞吐量一直居新疆第二,从乌鲁木齐至伊宁市的火车每天往返三班,乌鲁木齐至伊宁全程高速,单程只需7小时。便捷的交通为伊宁旅游带来人气。2013年有10家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在建。

  包括伊宁在内的伊犁河谷,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有着天山众多的自然美景,又是多元文化交融共生独具魅力的地方。因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明确要求,要将伊犁建成“世界旅游精品”。由此,伊宁的地位可见一斑。

  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打造商业中心

  近些年,新疆区政府确定的“乌鲁木齐为中心、南喀什北伊宁两个区域中心”的经济发展格局逐渐明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国家又将伊宁和喀什设立为特殊经济开发区,其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欲使其成为新疆经济增长极,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事实上伊宁已经具备东联西出、形成中亚区域经济中心的通关和交通优势。目前霍尔果斯铁路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已经接轨并开通货运,开通了至内地的直航航线,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闭运行近2年,伊宁正在成为综合性国际联运枢纽和欧亚贸易的最大通道,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据了解,为发展外向型经济,伊宁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89亿元,建设了以火车站片区和城西市场为核心的国际商贸物流园,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商业类开发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伊宁二类口岸功能,引进了保加捷等50余家物流企业,连续举办了两届伊宁·中亚国际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李宁平表示,伊宁正在打造国际贸易集散中心,35平方公里的伊宁特区今后将专做中亚贸易。目前,伊宁正着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汽车组装项目为龙头的汽车产业,以建陶为主的建材业,以纺织、服装、家电等其他轻工类产品为主的加工业,还有煤电煤化工产业,正在建设建材园、轻工业园、汽车园、国际商贸物流区,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心的打造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进而使伊宁市成为国家主要面向中亚市场的重要的制造业和商贸业基地。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