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生,别错过“就业见习”机会

2013年06月04日 15:3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少毕业生不肯屈就见习,殊不知见习是通向就业的重要阶梯

  毕业生,别错过“就业见习”机会

  “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要抓住就业见习的机会。这是一方舞台,能让你积蓄能量迅速起跳。”今天下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澄迈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海口经济学院2012届毕业生林悦婷和曾小云、张海江对记者说,他们为期一年的见习期满,刚刚与公司签订了协议,将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就业见习制度,是我省针对离校后两年内未就业的省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生源为本省的外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提供的一个就业扶持办法。见习生的生活补贴,见习单位承担60%,同级财政承担40%。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在发展中收获

  林悦婷告诉记者,当见习生进入公司,他们首先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后来被分配到技术部担任网站编辑。“每个部门都有一个见习生导师带我们,有问题就直接找导师。每周会开部门会议,会上,见习生也会被要求对部门发展提建议提想法。”

  林悦婷说,“当我提的建议不断地被采纳时,我也越来越自信。”

  曾小云在公司参与承担一个培训网站的建设,要根据“需求”制定方案。“在学校学的计算机知识只是一点基础,与实际的开发能力差距很大。我们直接参与项目开发,接触都是最新最实用的计算机知识。”

  张海江和曾小云是同班同学,他告诉记者,计算机这个行业需要经验积累,需要师傅传帮带,更需要在项目研发中成长。一年的就业见习,用一句话来概括: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在发展中收获。

  见习基地:为企业培养和储备人才

  海南省于2011年开始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目前已建立了140多家就业见习基地。今年4月底,我省进行了首次省本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考核工作,澄迈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获得海南优秀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称号。

  澄迈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东告诉记者,公司专门制定了见习管理制度,公司对进入的见习生按各自所学专业提供与专业内容相符,并且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岗位,例如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网站编辑等岗位,见习生每10人一组,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帮教。

  在生活上,这家公司为见习生的考虑也煞费苦心:提供拎包即住的标准房,两人一套间,空调冰箱一应俱全。

  澄迈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南主要IT企业之一的海南科力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他们承担着向整个公司提供人才的责任。“就业见习制度,能让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培养和发现人才。科力在海南与惠普有合作,还负责智能交通等项目,公司的发展需要大量信息化人才。我们很乐意去接纳见习生。”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每年都有计划地招收见习生,截至目前已招录了566名见习生,其中留用了535人。见习生经过培训后,分布在全省各地的营业网点或担任小额信贷技术员。省农信社组织人事处的杨南欣告诉记者,见习生对企业的制度、企业的文化认同度高,中途离开的人则少。

  鼓励更多企业加入

  有远见的企业,会主动申报成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海南久其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刚申报成为省本级就业见习基地。

  近日,20多家开展就业见习工作不力的就业见习基地被取消了资格。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副局长赵微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就业见习工作的重点将是“提质”,将进一步加强对就业见习基地的动态管理, “举办培训班就是为了让用人单位更了解就业见习的政策,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提供更多的就业见习岗位,切实帮助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同时也能为企业和毕业生之间架起平台,达到双赢。”

  不要错过就业见习机会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和用人单位了解到,目前仍有毕业生存在不愿意到就业见习基地接受锻炼的状况,“他们认为见习不是正式的岗位,有失落感,只想找一个正式的工作,不肯屈就见习。”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一年前,我的求职简历没啥可写的,现在就不同了。”曾小云说,她曾在无忧网上投递了一份简历,结果很快就有IT行业来寻她。尽管她选择留在澄迈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但这种被人需要的滋味让她很开心。

  “以我现在的能力,我可以轻松在外找到待遇不错的岗位,如果我没有被公司留用,我也不会愁就业。一年就业见习,让我实实在在长了本事。”张海江说,“就业见习是个很好的成长机会,毕业生一定要抓住。”

  海南澄迈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录取见习生200名,相关录用工作将在7月以后开展,我省各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也都将在7月以后拉开录用序幕。(记者 张惠宁)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